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迎福摺兔

時間:2023-01-25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迎福摺兔

  新年伊始,迎福接兔!

  今年是兔年,與十二地支配屬癸卯年。十二時辰中,卯時是早晨5時至7時日出之時。而「卯」字描畫的是草木出土萌芽的形象,代表無限生機。另外,自古傳說「搗藥兔消除瘟疫」,玉兔可以為百姓帶來平安、吉祥。

  新一年與各位讀者「兔」心意、尋兔跡。但願這個兔年,疫情消退,香港的經濟民生像兔子一樣,靈活跳躍,「跳」出新里程。\大公報記者 陳淑瑩

  各地生肖大不同

  越南:沒有兔卻有貓

  原來越南也有十二生肖,但當中沒有兔年而換成貓。為何越南有貓年眾說紛紜,其中有說「卯」的古音和「貓」的發音相同,因此卯年變貓年。另有說,兔子是草原生物在越南並不是很常見,反而擅長在叢林生活的貓科動物越南人較熟悉,因此將兔子換成貓。也有陰陽平衡之說。有指「蛇」是小龍,排在「龍」年之後,因此作為小虎的「貓」,便代替「兔」排在「虎」年之後。而貓和鼠、貓與狗也可相對。

  古巴比倫:蟑螂是生肖

  希臘、埃及及古巴比倫也有十二生肖,但組成的動物卻很特別,希臘和埃及的生肖有鱷、紅鶴、獅、蟹等,而古巴比倫的生肖與希臘、埃及基本相同,卻以蟑螂取代蟹。

  印度:十二位神的坐騎

  印度的生肖排序是鼠、牛、獅、兔、那伽(龍)、摩睺羅伽(蟒蛇)、馬、羊、猴、金翅鳥(印度神話中的一種巨鳥)、狗、豬。當中沒有虎年而換成獅子、雞則換成金翅鳥。據說印度相傳十二生肖原為十二位神的坐騎。

  兔仔冷知識

  眼紅了﹖

  為什麼紅眼睛的兔子都是白色的,灰色或黑色的兔子卻長着一雙黑眼睛?原來,白兔屬於沒有色素的品種,所以毛是白色的,眼球也沒有色素。我們看到的紅色,是眼球內血液呈現出來的顏色。

  食便便?

  兔子有一個很特別的消化系統,牠們是用盲腸發酵,兔子會吃掉自己排出的盲腸便(又稱營養便或葡萄便),以吸取所需要的營養。

  紅蘿蔔是主食?

  兔是「草食性動物」,以纖維為主食,但並不等如「食齋」。紅蘿蔔也並非兔仔的主食,牠們的確愛吃紅蘿蔔,因為有甜味,但兔子身體缺乏消化糖分的消化酶,糖分會積聚在體內形成脂肪,如果吃了過多紅蘿蔔,會造成脂肪肝。而碳水化合物如餅乾、麵包,還有堅果類如花生等零食,絕不能餵給兔子吃,會容易造成腸胃不適。

  聞不到的氣味

  兔子下巴的腺體能分泌出一種人類聞不到的氣味,當兔子用下巴摩擦東西或主人時會把氣味留下,以表示這是屬於牠的東西。

  散步有益身心

  兔子雖然是可以飼養在籠內的小動物,但也需要適量的運動,每天盡量放兔子到籠外走走,每天平均四小時,有助兔子健康成長,同時幫助兔子的腸道蠕動。

  十二生肖何時出現?

  十二生肖中的「兔」排名第四,對應着十二地支中的「卯」,兔年也叫卯年。

  至於何時開始以生肖紀年,確實時間難以考證,但在秦墓中發現的竹簡《日書》上已有「寅虎」、「卯兔」等字眼,可見當時已有12生肖,並與地支結合。《宋史》也有記載:「道舊事胰數十,日附兔年如此,馬如此。」此時兔和馬等生肖,便是用來紀年。

  「兔時」代表哪個時段?

  生肖可以紀年,也會紀時,例如早上3點至5點為寅時,即「虎時」,早上5時至7時為卯時,即「兔時」,以此類推。卯時日出,夜行的捕食者已安歇,晝行的捕食者尚未出動。這時膽小的兔子出洞進食,所以又有「卯兔」之說。古代軍中會在日出的時候點名,稱為「點卯」。

  香港地尋兔

  兔年行兔山!據說全港有十多個地方可以找到兔石,例如飛鵝山近倚天脊附近的兔仔石。另外,南丫島山地塘、菱角山、長洲、蒲台島、龍鼓灘、鹿巢坳、針山、鑼箕灣、大帽山南坡石林等地方,也有兔仔石的蹤影。這個兔年不妨四出尋兔打卡。

  詩詞傳說兔跡

  月中兔影

  自古兔為瑞獸,形象敏捷,象徵有德、有壽。古人相信月亮有靈氣,日久天長,這股靈氣化作靈兔,屈原《楚辭.天問》云:「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利維何,而顧菟在腹?」夜光即月亮,「顧菟」在楚語中解兔,月光養育着顧菟,兔自然是靈獸、瑞獸了。

  白兔珍稀

  東晉《抱朴子》:「兔壽千歲,滿五百歲則色白。」原來,古代的野生兔子多見灰褐色,白兔只是變異品種,極為稀少,一旦見到,就要載歌載舞獻給朝廷。赤兔更為少見,被視為「大瑞」。現在很普遍的白兔則是人工繁殖而來。

  兔兒爺

  兔兒爺的形象源自月中的玉兔,傳說某年,北京城裏忽然鬧起瘟疫,幾乎家家都有病人,吃什麼藥也不見好。嫦娥知道後,便派玉兔到人間去為百姓們消災治病。玉兔變成少女,來到了北京城。她走了一家又一家,治好了很多病人。人們為了感謝玉兔,都要送給她東西,但玉兔什麼也不要,只是向別人借衣服穿。這樣,玉兔每到一處就換一身裝扮,有時候打扮得像個賣油的,有時候又像個算命的……為了能給更多的病人治病,玉兔就騎上馬、鹿、獅子、老虎走遍了北京城內外。消除瘟疫後,玉兔便回月宮去。於是百姓用泥塑造了玉兔的形象,有騎鹿的,有乘鳳的,有披掛着鎧甲的,千姿百態。

  玉兔搗藥

  除了兔兒爺,兔子最深入人心的形象是拿着玉杵搗藥。晉代傅玄《擬天問》說:「月中何有?白兔搗藥。」有關玉兔搗藥的典故眾多,其中傳說有工人不慎打傷主人兔子的脊骨,惶恐之下,把傷兔藏進了豆地。後來發現傷兔並沒有死,並且傷處漸漸痊癒,原來兔子常吃一種野生黃絲藤有醫治功效。工人便用這種黃絲藤煎湯給父親喝,父親多年的腰傷也治好了。這藥便被命名為「菟絲子」,由於是草藥,後人冠以草字頭,叫成「菟絲子」,有「續絕傷、補不足、益健人」之功。而「菟」,古代傳說就是介於小白兔和小老虎之間的一種神獸。在馬王堆一號漢墓出土的帛畫上,月亮中的小白兔身上就畫有虎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