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戰 國/十二生肖賽跑兔得殿軍

時間:2023-01-24 04:24:12來源:大公报

  圖:許浩強表示,木星(歲星)公轉一圈約需12年,從地球看起來木星每年在天空走到不同位置,稱為十二星次,與生肖的12年循環相合。\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提供

  有關兔兔的神話除了天上月兔外,地上則有在十二生肖跑步比賽中獲得殿軍。童宇表示,生肖和地支同樣在戰國時期產生聯繫。根據目前出土的大秦時期各地墓葬內日書,以生肖紀日的方式很常見,包括《雲夢睡虎地秦簡》、《天水放馬灘秦簡》、湖北隨州孔家坡《日書.盜者》。有關日書均出現用「兔/卯」作紀日的情況,不過當時的生肖與現代生肖的排列是不太一樣,雖然都有兔子,但部分動物是不同的。由於出土地點遍布大秦,因此他認為,這種紀事法是一種當時共同文化。

  童宇更表示,現代生肖排列記事步入正式文書是由漢代王充的《論衡》開始,他更表示,生肖與地支的融合,與字形是相關,因為在甲骨文及金文中,「兔」與「卯」的字形其實很相似。

  而就紀年及星相,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天文統籌許浩強補充,木星(歲星)公轉一圈約需12年,從地球看起來木星每年在天空走到不同位置,稱為十二星次,與生肖的12年循環相合。紀年的發展,由歲星紀年再發展出太歲紀年和干支紀年。不過對古人而言,有關紀年法不太友好,因此民間加入動物的元素可更易使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