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支持/辦初創進科學園 成果轉化有信心

時間:2022-12-22 04:23:49來源:大公报

  圖:市面上的物理防曬產品塗上皮膚膚感會太稠密、難以推開,且令皮膚白得不自然;魏教授團隊研發的中空微球技術可解決以上問題。

  政府近年來大力鼓勵將院校科研成果商品化,魏濤教授亦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選擇開辦初創公司,冀推動中空微球技術進入生產線和市場。他透露,現時已聯繫好本地廠商,準備將技術投入大規模生產,同時已聯繫化妝品公司做產品測試。

  「如果未來一兩年內能夠解決大量生產的問題,就可以進入測試階段了。但是香港做生產不容易,要考慮到土地、技術等問題,這些我們以前都未經歷過。」他說。「經營初創公司需要不斷的學習,現在團隊『摸着石頭過河』,政府大力支持創科,在鼓勵政策配合下,希望能扶助我們的公司茁壯成長。」

  上中下游密切結合

  由學者搖身一變成為創科公司管事者,希望將研究成果落地,魏教授直言「以前從未想過這件事。」這幾年香港創科開始重視上、中、下游的結合,魏濤表示,近年研資局撥出研究經費的時候,亦訂立了一個「研究影響」(research impact)的指標;在最近「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RAE2020)」中,研資局首次引入該指標作為其中一個評審元素,佔整個質素水平的15%評分。「研資局撥款給大學的時候,它會考慮大學裏面做的東西,對社會有什麼影響?這個指標可鼓勵大學支持更多與社會相關、具高經濟及社會效益的研究,轉化為創新解決方案,也有利培養本地科研人才。」

  魏濤教授與兩名學生及一位同事,在創新科技署「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及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協助下,於今年初共同創辦奧圓科技有限公司,並獲得香港科技園公司批出為期三年的創科培育計劃。「我們將於今年12月進駐科學園,在園方支持下,相信可以加速把技術商品化投入市場應用。」魏教授說。

  價格方面,魏教授指新產品有望與現時市面上的物理防曬成分價錢相若。他表示,隨着社會對環保越來越重視,科學家更加注重平衡人類和自然的關係,這樣的技術方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