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銘記慘痛歷史 激發愛國情懷

時間:2022-12-14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左右)「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南京大屠殺85周年 學生悼念活動」昨日線上線下同步舉行,來自八十多間學校的師生代表逾四百人參加,全場肅立默哀,學生、嘉賓及學校代表依次上台獻花。

  昨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南京大屠殺85周年 學生悼念活動」在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舉辦,線上同步直播,來自八十多間學校的師生代表逾四百人參加活動,全場肅立默哀。

  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出席了活動,他希望年輕一代銘記歷史,學習先人勇於承擔的愛國精神,反思和珍愛今日來之不易的和平。\大公報記者 蘇薇

  活動由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主辦,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承辦。另有來自小學、中學、高中組別的學生代表朗誦早前徵文比賽「給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一封信」中的精彩文章節選,以及專家學者包括劉偉華博士、葉偉儀校長、國史教育中心何漢權校長進行專題講座,希望透過活動,增加學生對南京大屠殺的認識,從而培養他們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以及珍愛和平的道德價值。

  牢記歷史教訓 堅定維護國安

  施俊輝在活動中表示,國家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旨在銘記歷史,緬懷先烈,警示未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段歷史已經過去85年,但是不會也不應該被遺忘。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強調牢記歷史經驗和教訓,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並呼籲同學銘記歷史,不忘國難,體會和傳承中國人民在艱苦中體現的堅毅和承擔精神,明白每個人都有責任維護國家的安全。

  隨後施俊輝、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陳碧華、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林思嫻、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主席何志豪、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何漢權等嘉賓及學校代表,逐一上台獻花。

  為讓學生對「南京大屠殺」相關歷史有更深刻認識,國史教育中心此前開展了「全港中小學徵文比賽:給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一封信」。昨日悼念活動上,中華基督教會蒙黃花沃小學的黃海淇同學、聖言中學的張守業同學,以及拔萃女書院的蔡文悅同學,代表朗讀比賽中優秀作品的內容摘錄,他們對幾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一聲聲親切的呼喚、深情的朗讀,讓人看到了作品背後一個個敢於承擔、愛國、愛港的青年形象。此外,嶺南大學文學院歷史系三年級生高興和香港大學文學院二年級生歷史及政治學系的劉嘉怡作為代表,誦讀《和平宣言》。

  九龍工業學校副校長劉偉華博士和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校長葉偉儀,以「和平、和睦、和諧: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並反思」為題,用豐富的資訊及影像,向同學們上了一堂與別不同的歷史課,講述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背景及意義。劉偉華說,他身為中史老師,又是一名父親,希望孩子們能了解歷史,並強調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警醒世人避免重蹈覆轍。

  葉偉儀建議老師針對不同年級學生設計教材,他說最好的方法就是靠閱讀學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