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良師分享經驗 傳承優質教學

時間:2022-12-05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教師一同出席活動,分享教育經驗。

  優秀教師是培育人才的成功關鍵,優秀老師的成功經驗分享更可帶動整個教學團隊精益求精。六位獲頒授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21/2022)的教師,一同現身分享教育經驗。有得獎教師表示,體驗式學習對於SEN(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更有幫助,相比與從課本上獲得知識,學生「動手做、動手學」更能激發學習動力。

  教育局總專業發展主任(教師獎項及語文教師資歷)陳思艾表示,局方着重不同途徑鼓勵老師參加教學獎,希望獲獎老師的經驗可供業界參考,傳承卓越的教學實踐,對不同教師有更多的啟發。\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文、圖)

  今屆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分為三個主題,每個主題各有一位或一組得主,「體育學習領域」教學獎得主為天主教新民書院的黎可基老師;「科學教育學習領域」得主為佛教黃允畋中學王家駒老師;「課程領導」得主為香港航海學校的老師小組,包括趙文浩老師、黃曦明老師、陳俊貴老師和方曉輝老師。

  「動手做、動手學」 激發SEN學生動力

  而三個主題的得主均在各自的主題上作出了很優秀的貢獻,不但啟迪學生,更幫助學校解決場地局限的問題,亦有老師團體培養學生的正向價值觀及全人發展,就算SEN生也可以享有多元出路。

  香港航海學校的老師小組,以「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及「擴闊升學就業選擇」為目標,積極推動校本海事課程改革,發展一套切合學生學習需要的校本海事課程。

  校本海事課程不僅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更幫助學生重建學習信心,讓學生認清個人興趣和能力,以確立學習和人生目標。

  組長趙文浩老師分享說,由於航海學校的SEN學生較多,基礎也較薄弱,部分學生會出現沒有人生目標、動力低的情況。因此會採用體驗式學習,讓學生「動手做、動手學」,以動作而非書寫去學習,如利用VR在實景中開船,以及在船上實習等;此外,他們重視學生的多元出路及價值觀培養,特意為學生安排各式各樣的水上活動和比賽,讓學生有機會發展各種潛能,藉此啟導學生的責任感、承擔和自我管理等正向價值觀。

  因應香港想發展成國際航運中心,其中很重要的是人才配套。香港航海學校趙文浩老師表示,目前航海業界亦出現人員流失及青黃不接問題,為補充人員及令學生有更好的出路,學生由以前只在課程後考遊樂船牌,到現在可以考三級船牌,讓學生可以直接投身業界。

  據趙老師表示,目前更有三成的畢業生決定投身業界,希望有助紓緩業界的情況。亦有學生循運動教練及水上運動員的方向發展。

  一同考模擬試鼓勵學生

  「科學教育學習領域」得主為佛教黃允畋中學王家駒老師,獲獎教師是一位受學生愛戴、富創造力及具備卓越專業能力的教師。他貫徹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理念,與學生「同行」。他致力優化學與教,自己製作校本筆記,每年級一本,且達近一吋厚,方便自信稍弱的學生也能了解重點;同時結合科學與生活的教學例子,如以自熱火鍋為切入點演示放熱反應。他更透過WhatsApp群組與學生持續溝通,建立關係;他更會透過一同考模擬試去鼓勵學生。

  「體育學習領域」獲獎的為天主教新民書院的黎可基老師,受到場地條件不足,改革體育堂的上課方式,以爭取校內外資源突破限制,不但為學生創造體育活動的機會,成功建立和提升學校的體育文化,引導學生突破生活經驗的框框。而他的經驗為香港的「火柴盒」學校帶來有價值的參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