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初見成效/公屋輪候有改善 回落至5.6年

時間:2022-11-24 04:23:32來源:大公报

  左圖:最新公屋輪候時間回落至5.6年,主因是第三季有逾萬個公屋單位可供編配,令整體平均輪候時間縮短。右圖:何永賢表示,希望同事能以建設方艙的拚搏精神,幫助更多市民「住好啲」。

  

  房委會昨日公布最新的公屋輪候數字,截至今年九月底,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回落至5.6年,按季下跌0.4年;長者平均輪候時間亦減少0.2年至3.9年。房委會表示,輪候時間改善,主要由於第三季有逾萬個公屋單位可供編配,令整體平均輪候時間縮短。

  房屋局昨日亦首次公布將簡約公屋納入計算的「公屋綜合輪候時間」,與一般公屋輪候時間同樣為5.6年。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接受訪問表示,由於簡約公屋最快要到二〇二四年才有供應,短期內「公屋綜合輪候時間」與「傳統公屋輪候時間」會一樣,但預期到2025/26年度,陸續會有較多簡約公屋落成,兩者將逐步拉開差距。\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文)林少權(圖)

  根據房委會最新數字,截至九月底,合共有23.46萬人輪候公屋,其中一般申請有13.55萬宗,平均輪候時間由六月底的6年跌至5.6年,回落至2020年九月底的水平。在剛過去的第三季,約1.14萬宗一般申請獲編配入住公屋,包括2100宗長者一人申請。

  房委會解釋,平均輪候時間錄得較為顯著的改善,主要是由於第三季有超過一萬個公屋單位可供編配。在消化了部分輪候年期較長的一般申請者的公屋需求後,於當季獲分配單位的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相對較短,令整體的平均輪候時間縮短。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未來五年興建約三萬伙簡約公屋,並將上季的平均六年輪候時間「封頂」。房屋局昨日首次公布計及上樓「簡約公屋」的「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由於簡約公屋仍在發展階段,尚未有單位可供編配,故綜合輪候時間與公屋輪候時間看齊,同為5.6年。

  首批簡約公屋2024/25年落成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日前接受訪問時透露更多簡約公屋的細節,包括推展進度、營運構思等(詳見另稿)。她提到,由於首個簡約公屋項目預料要到2024/25年才落成,計及上樓「簡約公屋」的「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短期內都會與傳統公屋輪候時間會一樣,但預期到2025/26年度,陸續會有較多簡約公屋落成,兩者將逐步拉開差距。

  對於最新公屋輪候時間縮短,何永賢昨日在社交專頁表示,不少人對數字感到喜出望外,惟下跌主要原因屬季節性變化,下一季的數字亦可能會受不同因素影響。不過,見到大家雀躍的反應,大大鼓舞了房屋局及房屋署的同事,會繼續朝增建房屋的方向努力。

  公屋聯會表示,樂見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由高位回落,但未來房委會新公屋落成的數量仍然處於低水平,根據公營房屋預測量,於2023/24年,大約只有13000個單位落成,相信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未來難望可大幅下跌,供求關係仍然處於緊張。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指出,保持公屋輪候時間不再上升的主要關鍵,在於確保新建屋邨能如期落成,房屋局及房委會需採取措施,確保勞工和建材供應充足,並保證地盤施工安全,使所有新建屋邨能如期落成。

  專家:雖稍回落 勿掉以輕心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提醒,數字明顯回落可能僅屬一次性的現象,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希望政府盡快落實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和簡約公屋等措施,在未來五年,顯著增加可供編配的單位數量,令公屋輪候時間在可見的將來持續回落。

  「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的計算方法和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大致相同,會統計過去12個月內獲編配入住傳統公屋或「簡約公屋」的公屋一般申請者,即家庭申請者和長者一人申請者,並計算他們由公屋申請登記日期開始,直到首次獲編配傳統公屋或「簡約公屋」所需的時間的平均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