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建築模塊物流檢測系統獲獎

時間:2022-11-18 04:23:3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香港大學研究團隊研發跨境組裝合成建築模塊物流遙距電子檢測系統,通過數字化區塊鏈技術,確保偏遠的海外工廠在製造和運輸過程中組裝合成建築模塊的質量。該創新發明亦榮獲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智慧物流金獎。此外,數碼港社群初創亦於該年度盛事榮獲31個獎項,橫跨智慧生活大獎、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等七個獎項組別。

  確保製造及運輸質量

  該系統由香港大學建築學院智能城市建造實驗室主任呂偉生、城市規劃及設計學系講座教授葉嘉安和物業處處長譚景良聯合研發。其涵蓋i-Core(物聯網和GPS)、e-InStar等應用程式,以及基於區塊鏈的後端系統,可對內地工廠的建築模塊生產進行可靠的遙距質量檢測,亦能實現製造和運輸過程的位置證明和遙距質量檢測。

  團隊表示,系統亦確保質量檢測的數據不可篡改,並減少在外地生產的建築模塊因檢測不周出現問題,而需要修補的工作時間和費用。系統專為智能數字化供應鏈質量管理而設計,目前已應用於有1224個宿位的港大黃竹坑學生宿舍項目,以遙距檢測在珠三角生產的組裝合成建築模塊的質量。「該創新發明亦榮獲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智慧物流金獎。」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並由香港業界組織及專業團體主辦,旨在表揚及推廣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和應用。今年該活動頒獎典禮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數碼港的27間社群初創亦榮獲31個獎項,包括三個大獎及九個金獎,橫跨七個獎項組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