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方向/「香港不要鬥平,要鬥先進!」

時間:2022-10-15 04:23:34來源:大公报

  圖: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葉成輝表示,香港可以作為橋樑,促進海內外的產品流通,服務大灣區。/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本港大學匯聚了不少微電子相關領域的專家,每所大學都有自己的微電子相關優勢學科,包括先進計算、先進封裝、電子設計自動化等。有專家認為,香港要發揮自己的優勢,鑽研上游研發,而非產量。「香港唔好同人鬥平,我們要鬥先進!」

  轉化高端研究 保持競爭力

  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葉成輝說,香港幾間大學在全球微電子領域上的貢獻及研究成果斐然,形成了良好的研發氛圍,可以吸引海內外人才來港發展。同時,香港在國際上聲譽高,專家們和歐美業界連接度深,可以補充內地在芯片技術領域的國際視野。而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香港亦可以作為橋樑,促進海內外的產品流通,服務大灣區、聯通世界。

  談及香港發展芯片的不足和發展建議,業界認為,現在最好的生產應用方向是轉化五所大學的高端研究。香港不適合一個大型製造商方向的生產模式,這也並非香港在大灣區內的定位。因為內地人多地多,而香港人少地又少,若是很大型的製造,以現有的條件和資源下,難以在短期內與眾多全球性廠商競爭。

  科技業界常言道,一個技術的關鍵在於能否保持競爭力。有資深業界人士認為:「香港唔好同人鬥平,鬥平是死路一條。我們要鬥先進!」目前的微電子中心要引入先進的設備是有相關條件,比如本港的先進封裝公司ASMPT的技術都在國際前列。 大公報記者張凱晴、鍾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