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創科/特首:擴大科研平台 吸引全球專才

時間:2022-09-30 04:23:31來源:大公报

  2022年度「邵逸夫獎」頒獎禮昨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今次是第十九屆頒發,共設有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及數學科學三個獎項,表彰了6位科學家在天體測量學、囊腫性纖維化疾病和離散數學方面的貢獻。

  行政長官李家超擔任嘉賓及致辭,他讚揚科學家們開創性的成就,為在香港以至全球各地的下一代科學家樹立了榜樣。邵逸夫獎理事會理事及評審會主席萊因哈德.根舍亦表示,將會繼續推廣科學探索,並引以為豪。\大公報記者 鍾怡

  「邵逸夫獎」於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學術及科學研究或應用上在近期獲得突破成果,以及該成果對人類生活產生意義深遠影響的科學家。昨日頒獎禮上,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今年獲獎的6位科學家開創性的成就,為在香港以至全球各地的下一代科學家樹立了榜樣。他們的卓越成就亦讓現屆政府更堅定信念投入科學和創新科技,在教育系統裏的每一個階段,以及經濟體系裏的每一個界別中實踐。

  李家超續說,香港受惠於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了達到這個願景,政府會與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努力攜手合作,擴大優秀科研平台的規模。「我們將會建立一個健康的創科生態系統,吸引全球專才及培育本地優才。」

  「邵逸夫獎」理事會理事及評審會主席萊因哈德.根舍表示,將會繼續推廣科學探索,並引以為豪。而科學真理及對社會的長遠貢獻,亦猶如引路明燈。

  每項獎金120萬美元

  「邵逸夫獎」設有三個獎項,分別為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每年頒獎一次,每項獎金120萬美元。今年生命科學與醫學方面,得獎者為美國福泰製藥公司聖地亞哥研究部高級副總裁暨研究部主管保羅.內古列斯庫,以及美國愛荷華大學內科學系教授(肺科、重症監護和職業病醫學)邁克爾.威爾士,以表彰他們在囊腫性纖維化疾病方面的成就。

  囊腫性纖維化是一種很常見的嚴重單基因遺傳疾病,全球有超過8萬人受影響。兩位科學家發現,囊腫性纖維化是分子、生物化學和功能上出現缺陷所引致,以及鑒別和研發新藥物去修復這些缺陷,因而能夠治療大多數患者。

  天文學獎方面,得獎者為瑞典隆德大學天文學及理論物理系隆德天文台榮休教授萊納特.林德格倫,以及愛爾蘭都柏林大學物理學院客座教授邁克爾.佩里曼。該獎表彰了他們對天體測量學的貢獻,尤其是在歐洲太空總署依巴谷號及蓋亞號的構想和設計中扮演的角色。

  數學科學獎則用以表彰科學家在離散數學和模型論的貢獻。該獎由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教授諾加.阿隆,以及英國牛津大學默頓數理邏輯講座教授埃胡德.赫魯索夫斯基獲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