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協助培訓/醫管局擬招300內地醫護來港交流

時間:2022-09-23 04:23:42來源:大公报

  醫院管理局昨日通過成立大灣區委員會,為醫管局參與大灣區發展等提供意見。醫管局同時公布四項大灣區交流計劃,期望兩年內可招募300名內地醫護及放射治療師等,來港交流。首批三名資深中醫專家預計下月赴港,將於指定公立醫院進行臨床診療、教學及科研相關工作,協助培訓本地人才,並推動中西醫結合治療。

  物色大灣區資深中西醫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昨日在醫管局大會後見傳媒表示,大灣區委員會已在9月1日舉行首次會議,支持醫管局推動「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除早前提及的大灣區醫生交流計劃外,亦會設有大灣區中醫訪問學者計劃、大灣區專科護理知識交流計劃及大灣區放射技師交流計劃,此四項計劃已在醫管局內務會議通過。

  醫管局現已物色到8名大灣區資深醫生,將以有限度註冊方式在公立醫院執業,正收集相關醫生的證書等文件,向醫委會提出申請;未來兩年亦會引入大灣區資深護士來港交流,預料首批70人最快明年初來港,每批會在香港逗留10個月;局方亦已邀請5至6名大灣區放射診斷技師來港交流一年。

  中醫方面,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已批准3名大灣區資深中醫師來港,醫管局期望可以協助培訓本地人才,擴充中西醫結合的服務至痛症、中風和癌症紓緩以外的領域,估計3名中醫師可於下月來港。

  范鴻齡表示,希望交流計劃有助在大灣區建立人才庫,與本地醫護人員互相交流學習。

  由於本港醫護人手短缺,流失率上升,交流計劃會以內地專家來港為主,短期內香港派人到大灣區的機會就較低。他又指,如果內地專家在香港服務時出現醫療事故,醫管局會承擔法律責任,與以往其他交流計劃一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