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衞生黑點追蹤系列5/土瓜灣遊樂場驚現20「垃圾陣」

時間:2022-08-17 04:23:29來源:大公报

  圖:土瓜灣遊樂場馬坑涌道入口處,驚見一條延綿近20米長「垃圾長蛇陣」。

  政府在剛過的周日(14日)開展「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列出逾六百個衞生黑點,《大公報》同步推出「衞生黑點舉報熱線」,反應熱烈,短短兩三天就收到眾多熱心讀者的舉報。大公報記者隨即實地走訪,發現這些衞生黑點全部不在政府所列的名單榜上,其中土瓜灣遊樂場入口處,更驚現近20米的「垃圾長蛇陣」,旺角後巷堆滿發泡膠箱,政府黑點雖然逐漸變得衞生,但一街之隔仍然「垃圾圍城」。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市民發現政府名單外的衞生黑點並不出奇,亂拋垃圾會引起「破窗效應」,某處有垃圾堆積,就有人跟風在同一處丟垃圾,政府須從源頭解決問題。謝偉銓議員則指清潔香港人人有責,須加強教育。\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古倬勳(文) 突發組(圖)

  大公報記者接獲住在土瓜灣十多年的街坊林先生舉報,到土瓜灣遊樂場馬坑涌道入口處了解,驚見出現一條延綿近20米長、2米闊,由垃圾堆成的「長蛇陣」,貼近馬路邊一直沿行人路呈「L形」擺放,緊貼電單車停泊處。該堆垃圾及雜物多以紅白藍袋、包裹織袋和膠袋裝載,物品種類包羅萬有,仔細觀察,當中甚至夾雜着布滿蒼蠅的變壞食物,亦發現多隻蟑螂,揮發着一股濃烈異味。

  古怪大叔執垃圾 惹蒼蠅蟑螂

  據說上述位置為區內其中一個主要領取集運貨物的地方,故垃圾堆中有較多疑似集運的棄置包裝物料,但原來垃圾堆背後有段古。綜合多名街坊、街道清潔工、送貨工人及保安員的說法,這些垃圾由一名年約六旬流浪漢堆砌出來。

  一名在該遊樂場涼亭玩撲克牌的婆婆抱怨:「好臭!簡直是影響市容,這個古怪大叔每日都執垃圾回來,但他執的又不似一般有用或者可以變賣的物品,他執的,真的是垃圾來!有些發泡膠箱,就連別人拆開包裹後丟掉的包裝袋,他都執回來,非常奇怪。我們以前試過給他食物,亦聽過有人給他錢,他都不要,又經常破口大罵鬧人,人人都怕了他。」

  該處已是區內知名的「垃圾景點」,為街坊所熟知,暫未列入「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黑名單中。毗鄰遊樂場的工廈新利華中心,正在上落貨的小型貨車司機說:「我知道政府大清潔掃街,這座大叔的垃圾山應該是第一個需要清理的對象吧!」

  議員:黑點數目可動態更新

  附近不少家長陪同孩子到遊樂場內嬉戲,曾太對公園外有人囤積垃圾十分不滿:「我在疫情爆發初從惠州來港同小孩生活,萬萬想不到印象中繁華的香港、大城市,原來『內裏』竟然如此骯髒!我覺得甚至比內地一些城市的衞生更差,來到之後的確有點失望。我見過有政府的人來清理過這堆垃圾一次,但不久後垃圾又再開始堆積,甚至比以前堆得更多更高。有時帶小孩來玩都會特別注意身邊有沒有老鼠和蟑螂之類經過。我認為政府應該清多幾次,加密巡查和執法,要清完再清,清到亂丟垃圾的人不敢再來。」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委員謝偉銓表示,市民舉報反映衞生黑點遠遠不止600個,「政府的黑名單可動態更新黑點數目,但亦要做好處理黑點的優先次序,要合理分配現有資源」,清潔香港人人有責,長遠不能單靠政府、清潔工加強清理,教育工作尤為重要,過去有環保組織、學校義工隊等參與撿拾垃圾活動,既可清潔街道亦有教育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