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積金局闢謠:從無發「神秘信封」

時間:2022-08-15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網傳以「永久離港」取強積金將收到所謂「神秘信封」,屬張冠李戴。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網上昨日有人謠傳聲稱,市民如果以「永久離港」為理由取回強積金,將會收到一封由積金局發出的「神秘信封」,離境時須將信封交與入境處職員云云。積金局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澄清從未發出相關信件,並譴責發布虛假失實言論的行為,呼籲市民勿信網上流言。據了解,整件事純屬張冠李戴,有人看圖作文。

  只需出示旅行文件

  相關流傳源於一個社交平台討論區,發帖者質疑,積金局和入境處有聯繫,令有意永久離港並取回強積金的人,有機會被追究作出虛假聲明。

  發帖者形容是「MPF surrender最新玩法」,並附有一張圖片,信封上方印有「香港政府公函」,並寫有「積金成果必屬您」字句,信封上亦包括標示入境處的藍色郵戳,下方列明指定離境時間、不可拆開、離境時將信封交與入境處職員。不過,有關指控邏輯混亂,所謂證據也漏洞處處。

  消息人士表示,香港居民在機場離境時,只需出示旅行文件,例如有效護照、機票等,尤其經e-道出境,更加毋須向入境處職員出示任何信件,只需讀取智能身份證及指模。

  據了解,信封上的強積金字眼,只屬宣傳字句,跟信件內容無關;至於涉及入境處的藍色郵戳,一般牽涉有人違反居留條件,檢控完畢後,涉事人在離境時,交與入境處職員,所以整件事純屬有人作故仔。

  積金局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從未發出相關信件呼籲市民勿信網上流言,如有疑問應致電積金局熱線或向所屬受託人查詢。

  入境處:從未作出有關安排

  入境處嚴正指出,從未與積金局作出有關安排,有關消息毫無根據,純屬謠言,而圖片所示左上角印有強積金宣傳語句的信封為政府物流服務署為政府各部門統一印製的政府公用信封。對於有人利用圖片蓄意發布虛假失實消息,入境處嚴厲譴責別有用心之徒唯恐天下不亂,必定嚴肅跟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