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瘧疾患者發生何事?\蔡樹文

時間:2022-08-07 04:23:38來源:大公报

  圖:2020年,全球逾60萬人患瘧疾死亡,當中96%來自非洲。

  本港昨日再發現逾30宗外地傳入瘧疾個案。突如其來的瘧疾感染潮,有兩個共通點。首先,感染者都是來自非洲的工人;其次,他們是在香港隔離酒店隔離等候回內地期間發病。

  筆者一位急症室醫生朋友,透露了某些不為外人所知的情況。

  醫生朋友表示,日前在急症室處理了一位50多歲男性瘧疾感染者,入院檢查時,其體溫達攝氏39.5度,脈搏130。患者持續發燒、頭痛兩天,才送往急症室。患者意識模糊,表達不清。

  該患者身穿殘舊恤衫西褲,湖南鄉音極重,會普通話的人基本聽不懂。醫生只能連猜帶估,勉強知道他們是在非洲幾內亞打工,經香港回湖南。至於他在幾內亞從事什麼工作?過去的病史怎樣?都是「雞同鴨講」無法溝通。

  患者沒有可以聯絡的朋友或公司電話。病人由救護車從隔離酒店送來,沒有任何人陪同和協助。入院當晚,患者病情惡化,出現抽搐情況,須插喉上呼吸機搶救。

  工人入院,為何僱主沒有人跟進?為何他們在隔離酒店發燒兩日後,才安排送院?為了工人的健康,為了防疫工作,這些謎團,必須解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