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升中壓力大 調查:逾半中一生抑鬱焦慮

時間:2022-07-25 04:23:32來源:大公报

  圖:升中派位結果明日揭盅,又是家長及學生的緊張時刻。\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中一派位結果明日公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女青)發布了學生升中適應調查,訪問了596位中一應屆畢業生及316位家長,發現不少學生及家長皆有抑鬱及焦慮問題。女青助理研究主任藍朗指出,研究顯示63%學生表示升中壓力大,另有55%學生有輕度至重度抑鬱症狀,51%學生在焦慮症狀自我測量表中出現輕度至重度的焦慮症狀,其中女學生的情況較男學生更為嚴重。

  家長須留意子女情緒

  調查發現,疫下高小學生的學習模式不時變動,學生既要為學業煩惱,又要擔心受病毒侵擾,壓力倍增,且面授課堂時間減少,在學校交友及交流的機會亦相對變少。當情緒問題產生時,學生往往偏向打遊戲、聽音樂以紓緩心情,而不是選擇主動與他人傾訴。

  此外,研究亦表明升中過程中,家庭關係轉壞也是造成學生升中壓力、焦慮及抑鬱情緒的主要來源之一。

  對此,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單位主任施倩俐對各方提出了建議。她表示,升中學生面對新的學習環境與新科,應有效分配時間,合理訂立對成績的期望,接納自己在學業上的合理波動,積極參與學校活動,面對壓力可主動找人傾訴,並建議學校和家長亦要多留意學生的情緒變化,關注且深入了解學生情緒問題背後的原因,調節對學生學業的期望,多鼓勵與讚賞。針對女學生壓力、焦慮及抑鬱的情況較男學生嚴重,應主動協助她們應對關於青春期的生理轉變困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