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創科新里程/科學園深圳分園下半年啟用

時間:2022-07-07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昨日舉行啟動禮,該分園將於今年下半年起投入服務。\大公報記者鍾怡攝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也是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20周年。科技園昨日舉辦慶祝驅動創科成就20年活動及大型創科成果展,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創科發展勢頭佳,特區政府會繼續投資創科,培育科研人才,提升本港創科力量。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提出,期望科技園公司立足香港、融入國家、聯通世界。

  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昨日亦宣布於今年下半年分階段投入服務,並設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培育初創人才及支援科技企業走向全球。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希望深圳分園能吸引海外創科人才,走向國際。\大公報記者 鍾怡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視察香港期間,專程考察科學園,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高度重視,對香港創科生態圈起了重大的鼓舞作用。

  李家超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會持續投資創科,全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政府正推進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建造工程,期望與深圳科創園區組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位於「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深化港深創科合作。此外,在匯聚人才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項目,以吸引海內外創科人才來港從事研發或教學工作。

  冀科技園融入國家 聯通世界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致辭時提出三點期望,一是期望科技園公司立足香港,在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方面發揮引領作用;做好創科發展的頂層設計,優化創科環境,鼓勵和支持更多的青年參與創科。二是期望科技園公司融入國家,在深化兩地創科合作方面發揮橋樑作用;在兩地創科合作中,擔當起超級聯繫人。三是期望科技園公司聯通世界,在匯集全球創科資源方面發揮獨特作用;繼續瞄準世界科技前沿,擴展國際科技工作,吸引世界科技人才。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其間考察科學園。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昨日表示,在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的堅定支持下,科技園公司定當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利用香港的研發實力、推動再工業化,支援先進製造業,以及人才策略,帶動多元經濟的發展。迄今為止,科技園共支援超過24個國家和地區逾1100家初創及科技企業,現時園區1.7萬科技企業工作人員中,共有1.1萬研發人員。過去4年,園區公司獲投資案例超過220宗,籌得超過680億元。

  設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

  昨日亦舉行了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啟動禮。該園區位於深圳福田,佔地達31000平方米,兩幢大樓為夥伴企業提供辦公室、實驗室、共享工作空間、會議及展覽場地或其他園區設施,將於今年下半年分階段投入服務。科技園公司亦正在該分園內設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為區內創科人才提供資源、培訓和交流平台。科技園公司將與本港大學合作,在它們的大灣區校園建立培育網絡,以孕育人才及初創企業。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習主席到訪科學園令人鼓舞。他希望未來深圳分園能吸引海外創科人才及世界頂尖的研發團隊,走向國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