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生指揮升旗:好驕傲 六大學慶回歸25周年 師生齊唱國歌

時間:2022-07-02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理工大學七一升旗隊來自香港青少年軍總會,而理大四年級學生吳文慧擔任此次升旗隊的指揮員。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各大學在七一舉行升旗儀式,與師生一齊分享喜悅和自豪,包括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都會大學、嶺南大學等。

  其中香港理工大學昨日上午在校內舉行升旗儀式,逾800名師生齊聚一堂,高唱國歌。該升旗隊來自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指揮者為理大學生吳文慧,回到學校升國旗她很興奮及驕傲,亦希望未來能到金紫荊廣場參與升旗。

  大公報記者 葉心弦

  升旗儀式開始,所有來賓在升旗台前整裝肅立,凝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以及理大校旗緩緩升起,全體高聲唱國歌,以表達對香港及祖國的熱愛和自豪。

  冀參與金紫荊廣場升旗禮

  這個升旗隊由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派出,當中擔任指揮官的是理大中國文化學系四年級學生吳文慧。只見她手拿指揮棒,響亮的口號貫穿全場,帶領升旗隊完美完成任務。

  吳文慧於2019年參加香港青少年軍,後以教官的身份進入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她說,2019年有幸參加過軍事體驗營,曾到駐港部隊學習,由部隊親自教授升旗和列隊。現時,她對以指揮官身份帶領隊伍參加升旗禮而感到自豪,「今次難得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回到學校升國旗,可以拿着指揮刀,以敬禮的方式向國旗、區旗、校旗敬禮,感到很驕傲;希望日後能在金紫荊升起國旗。」

  吳文慧說,兩個月前已接到七一升旗通知,並開始以正式旗隊身份進行訓練。她又說,隊伍其他成員為中學生,在練習中都非常認真努力,將參加升旗禮視作榮譽,「尤其這兩日打風,他們每日都在祈求七一千萬不要下雨,畢竟苦練了那麼久,大家都不希望浪費任何一次升旗的機會。」

  中大生:激發愛國心

  此外,香港多所大學亦在七一當日舉辦規模各異的升旗儀式。其中,香港科技大學昨日於校園內舉行升旗禮,邀請了校董會及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師生、校友、教職員及其家屬近500人參與。儀式由科大校董會副主席楊佳錩、科大校長史維等主禮。

  香港中文大學昨日共有逾200名嘉賓出席升旗禮。為準備此次活動,負責主持典禮的中大內地學生學者聯誼會副主席李星乾已籌備多時,「能夠以主持人身份參與典禮感到非常榮幸。」為確保典禮能夠順利進行,他不斷進行訓練,希望將緊張感減到最低。他又認為,升旗儀式有助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激發大家的愛國之心。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都會大學、嶺南大學等大學亦分別在其校園舉行升旗典禮,與師生一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為推廣國民教育,教大和都大均表示,已在校園恆常升掛國旗,每周及特別日子亦會舉行升旗儀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