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聯會籲加強價值觀教育

時間:2022-06-29 04:23:5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學生因疫情經歷多次停課與復課,嚴重影響身心發展。教聯會6月中訪問200多位中學教師,超過六成教師表示,目前價值觀教育出現缺失,同時認為現時中學生最缺乏責任感、堅毅及尊重他人這三項價值觀和態度。國家觀念方面,只有45%教師指中學生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同時只有35%教師認為學生對國家有歸屬感。法治教育方面,六成中學教師表示學生的守法意識不足。

  對於超過六成教師認為目前價值觀教育出現缺失,教聯會指不少老師反映推行價值觀教育時遇到困難,近七成中學教師表示沒有課餘時間與學生傾談。在國家觀念方面,只有45%教師指出中學生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同時有35%教師認為學生對國家有歸屬感。此外,在法治教育方面,6成中學教師表示現時學生的守法意識不足。對於青少年吸毒背後原因,超過九成教師認為是受了朋輩影響,約半數教師分別指青少年吸毒是為了逃避現實及尋求刺激。

  教聯會促請政府帶頭提升學生的抗逆能力。該會建議增加價值觀教育的教學資源,在現有課程內容加入更多國情教育的元素,並每年提供恆常的專項撥款,讓學校開展多元化的愛國教育學習活動。此外,警方應與學校加強合作,定期到校與老師及社工了解相關情況,及早識別高危學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