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耕航天/「宇宙太大,我們太小」

時間:2022-06-29 04:23:41來源:大公报

  太空旅行近年成為全球熱門話題,但天價費用非一般民眾可以負擔。

  問到容啟亮教授未來會否發展一些具商業和娛樂元素的航天旅行項目,例如運用虛擬實景(VR)技術設備和探測用機械人,以滿足民眾的航天需求時,他說:「其實現時的深空探測儀器都有拍攝和攝影的能力,不過在實時性上仍有不足。」

  「現時美國或者外國的太空旅行,最遠都是去到太空站,而太空站距離地球只有300多公里。不過深空探測就不一樣了,月球距離地球是幾萬公里,而地球與火星平均距離是幾百萬公里,不可同日而語。」容啟亮說,想要進行深空VR互動,目前還不太容易。

  火星上的一年,約等於地球的兩年,即是地球圍繞太陽行兩圈,火星才行到一圈。容啟亮說:「火星和地球距離最遠時,兩者中間還要隔一個太陽。而電波要進行『地火通訊』,最遠距離時,更要20多分鐘才可以到達,來回即要40多分鐘,近一小時操作者才可以看到自己的操作。」因此,操作探測用機械人進行VR火星旅行,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容啟亮感嘆說:「沒辦法,宇宙太大,我們太小。」他希望未來在遠程通訊上,可以發展得更好、更快,屆時深空通訊才可以更「實時」,可以進行有效的深空遠程互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