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青追夢深圳 融合深港開創新事業

時間:2022-06-28 19:45:43來源:大公網

  值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越來越多的港青北上內地發展,尋覓發展機遇,闖出新的事業。近日,深港青創服務平台立方匯推出「三方匯談」香港青年追夢深圳系列視頻,專訪四位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講述他們的創業故事、心中的深港未來。

  這四位港青將所受香港環境熏陶而產生的創業靈感植入深圳的土壤,生根發芽。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緊跟深圳的政策,將從香港帶來的經驗投入到創業項目中,堅定向前,創立獨具特色的事業,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添一份質量與速度。

  選擇深圳 創新創業

  年輕的城市充滿機遇,追夢的青年煥發光彩。深圳,除了優越的地理位置,層出不窮的人才政策亦是青年人才創業的保證,深圳這座城市裡充斥着良好的創業氛圍,讓青年人才大展身手。

  「深圳對文創的包容性是比較大的。」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王子琪說,她是珠寶設計專業出身,正努力打造自己的首飾品牌,對她來說,深圳的首飾受眾群體更龐大,這也意味着深圳的文化多元、市場更開闊,更適合她創業。

香港青年王子琪和她設計的珠寶首飾 / 記者毛麗娟攝)

  文化的多元還能說明青年創業能抓住的機遇之多,政府也為到深圳創業的港澳青年打造人才公益空間,提供免費創業場地。香港青年唐震聲就在立方匯運營的粵海街道高新區社區灣區青年空間內開設咖啡館,傳播有熱情、有溫度的咖啡文化,他說:「我希望將我們的咖啡是有溫度、有感情的,這樣的信息傳達給社區的客人。」

香港青年唐震聲製作咖啡拉花  / 記者毛麗娟攝

  融合文化 鏈接深港

  「香港是中西方文化的結合地,我從中獲得靈感,我的品牌也一定是中西結合的。」

  香港青年方麗華,在深圳建立了服裝品牌,她的設計在服裝風格上有中西元素,這背後是她受香港文化的熏陶,設計還承載着能撫慰當下深圳快節奏生活裏浮躁人心的理念,她要將她的理念深深落實到深圳的土地上。她說:「我一直都有個志向,就是我的事業能為深港的發展帶來貢獻。」

  香港青年方麗華設計服裝款式 / 記者毛麗娟攝

  香港有獨特文化底蘊,深圳是青年創新創業之都。不少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都同方麗華一樣,將深港的文化交融在一起,以自身的創業項目鏈接深港兩地,他們希望未來深港交流更多,給青年更多創新創業機會。

  李芃澄就是其中之一,初到深圳時他驚嘆深圳對食品安全與衛生把控的嚴格,他將香港的食品文化帶到深圳,嚴格遵守深圳食品制度製作傳統時令食品。他說:「我們公司希望將香港傳統食品『真材實料』的品質帶到大灣區,同時將在大灣區感受到的創新思維同產品本身結合,再帶回香港。」

香港青年李芃澄為客戶介紹產品

  迎難而上 扎穩腳跟

  創業之路,道阻且長。追夢深圳的香港青年們在戰勝困難時,既依靠自己的摸索,也藉助社會資源,總結經驗,迎難而上,扎穩腳跟。

  「香港創業者在內地創業的籌備流程更複雜,前期需要做很多諮詢。」創業初期,王子琪原本設想的業務上的挑戰沒有出現,反而是公司註冊、證件申辦等公司創辦方面的事讓她焦頭爛額。沒有方向,不知流程,可她不輕言放棄,堅持摸索的路上結交了許多深圳夥伴,與夥伴互幫互助,她結識了深港青創服務平台立方匯,立方匯提供從創業者落戶到公司掛牌上市的一站式服務,王子琪從中了解到很多信息。

  唐震聲覺得,如果香港創業者或外資企業能有專門的辦事通道,幫助香港青年清晰申辦流程,效率會更高。同時,他也希望深圳能多些香港青年在內地創業的信息分享會,「分享會能給予我們更多流程上的支持,能了解到前期項目啟動上很多事項。」

  「多開展交流會、展覽會這類活動,讓很多企業、單位互相認識。」李芃澄也希望深圳政府,或是像立方匯這類的青創服務平台能多舉辦活動,他期待着和更多企業、單位交流。一直致力於用食品承載深港文化理念的他,想儘快熟悉市場,提高品牌知名度。

  對於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來說,創業交流會能幫助他們更快、更好地融入深圳。「商業模式本土化是最大的挑戰。」方麗華認為,想將創業項目的理念融入深圳當地的文化中就需要培訓,深圳發展迅猛,企業需要掌握新媒體等事物的使用和發展趨勢,唯有不斷學習,不斷突破自己,才能抓住發展機遇。

  據悉,四位香港青年在創業過程中,都得到過政府打造的人才公益空間和青創服務平台的幫助。在深圳,有許多像立方匯一樣的青創服務平台,只要創業者有夢想,有成熟的創業規劃,立方匯等服務平台不僅提供免費的場地,還提供政策宣講、開展人才活動等服務,幫助創業項目落地,孵化人才,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跑出「融合加速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