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造機會/「香港電競應與灣區城市交流」

時間:2022-06-28 04:23:36來源:大公报

  「人心回歸如同大堤之基,是實現香港由治及興的重要目標之一。」梁毓偉說,未來會做好青年的人心回歸工程,加強幫助青年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給青年創造更多的機會,讓他們在服務國家建設中實現人生價值。他提到,加強香港年輕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除了帶團到內地實習旅遊外,最重要是激發青年的興趣,真正投入內地的教育、就業及生活。

  激發興趣 投入內地就業生活

  梁毓偉回憶說,自己第一次參加青年交流團時只有十二、三歲。當時他參加一個北上的青年交流團,乘火車從香港到井岡山、北京、秦皇島。「我印象很深刻,從香港到井岡山坐了十多個小時,從井岡山到北京又坐了十多個小時」。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梁毓偉說:「那時候的事都還歷歷在目。我們坐的是綠皮車,六個人一間,一邊三格這樣,聽起來很辛苦,但其實很好玩。因為是第一次參加交流團,也是第一次坐火車。一班來自內地和香港的年輕人,大家都非常融洽,打成一片。」有了這一次的經驗,第二年梁毓偉又參加了前往南京和上海的交流團。

  後來梁毓偉投身青年工作,與同事霍啟剛帶團到天津踢波,一班年輕人都十分興奮,因為在那兒沒有香港「炒場」的情況,而且是球場任你踢。同團的青年人一直跟他說,在香港很少有機會能在綠茵草地上盡情踢球。這件事令梁毓偉覺得應該要把握青年的心理,真正了解他們的興趣及理想,一方面能讓他們了解現在與未來的工作及事業發展,另一方面令青年更了解祖國的發展,增加他們的投入度和歸屬感。

  梁毓偉說,香港必須跳出傳統的本土局限,以創新思維參與全國區域發展的新格局,才能為香港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亦能幫助青年向上流動發展。他舉例說,有青年跟他說很喜歡「打機」,希望未來可以從事電競行業。香港電競行業近年漸漸起步,與多個國家舉辦電競比賽,前景明朗,但氛圍遠沒有內地那麼濃郁,機會也沒有內地多。他認為,香港電競應該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合作交流,設立粵港澳青年培訓基地,「青年人放飛最大的夢想,享受最好的扶持」。他相信只有乘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東風」,才可以讓香港電競行業發展走得更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