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唐樓法團主席:維修困難重重 冀獲支援

時間:2022-06-25 04:23:39來源:大公报

  右圖:《大公報》早前追蹤報道深水埗唐樓發生石屎剝落的意外。

  左圖:大公報記者再到涉事天台了解進度,只見寄生樹已被移除,但僭建物仍未清拆。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周亮恒報道:深水埗一幢唐樓今年四月發生石屎剝落意外,涉事樓宇的業主立案法團成立至今三年來仍未完成政府部門的維修指令。法團表示,樓宇維修牽涉金錢,一小撮業主不配合籌錢令維修困難重重,亦錯過維修最佳時機,石屎墮樓壓毀小販攤檔令整幢唐樓受累,法團盼獲政府部門及相關政策支援。

  「夾錢好難,有幾位業主唔配合」

  深水埗、油麻地一帶唐樓林立,當中不少舊樓天台或外牆寄生樹木令結構危上加危。早前深水埗基隆街一幢唐樓發生外牆石屎剝落意外,壓毀唐樓簷篷及樓下的排檔頂部,元兇正是天台的寄生樹。《大公報》曾報道相關意外,遭「空襲」的成衣檔檔主楊太指出,政府有關部門應主動巡查天台,發現危險寄生樹就要盡早處理。

  大公報記者日前再到涉事唐樓了解,發現引發意外的寄生樹已移除,惟天台僭建物仍未清拆。居於該廈五樓的法團主席李太指出,自天台出現僭建物起,頂樓單位天花便開始滲水,至今逾十年,「以前無法團幫手,滲水滲到牆身木材全部損毀,邊度滲水就補邊度,維修都用咗十幾萬」。已年過70歲的她坦言,事事有心無力,只是掛名主席,其他法團成員都是高齡長者,法團文書及與政府部門交涉等工作只能靠女兒幫忙。

  另一名居住六樓的李太已是40多年的老業主,其夫是法團秘書。李太說,意外發生前,法團已於去年12月接獲屋宇署的強制驗樓令,法團指派工程顧問到場評估,「諗住整幢樓大維修,一次過處理天台樹同三個僭建物,但夾錢好難,有幾位業主唔配合,一拖再拖,估唔到突然石屎剝落,好彩冇傷到人」。法團事後兩次開會,決定向每戶業主籌集一萬元,開支涉及移除寄生樹、消防系統檢查、賠償排檔維修費等,「收錢好似追債咁,有三位業主拖咗兩個月先畀錢,出咗事都唔夾錢,冇事發生時夾錢就更難。」

  大公報記者採訪當天正逢紅色暴雨,李太說,每逢天雨其睡房牆面會滲水,但情況對比五樓和八樓單位已算好,「舊樓失修,唔係滲水就係漏水,未有法團前經常收到屋宇署、消防處嘅信,催促業主做嘢,但冇人跟進,問題一直拖到而家,法團呢三年開會跟進歷史遺留下來嘅問題」。問到有否向民政處求助,李太說,法團成立至今未有向民政處求助,「區議員係最貼近市民嘅人,遇到唔能夠解決嘅嘢一般都係搵議員。」

  根據財政紀錄顯示,該法團於2019年起每年獲得一次關愛基金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津貼,三次資助金額合共2.4萬元,2020年亦獲市建局資助3000元。換言之,法團成立三年來獲政府資助2.7萬元,但保險、年檢及維修等開支逾八萬元。

  李太表示,法團最大挑戰是籌集維修基金,「維修要錢,無錢點維修?唔好講一萬蚊,就算係每年七月份收樓梯燈的維修費200元,追業主幾個月都未畀到」。維修基金並非恆常集資,當要維修或檢查時才向每戶業主籌集,如五年一次的電力檢查等,今次石屎意外所需籌集的每戶一萬元已是法團成立以來最大筆金額。她說,「連地舖共26戶,維修費對小業主係大數目,對政府唔係,政府可唔可能幫吓我哋小業主,幫唔畀錢嘅業主出咗先,之後再向有關業主追討,咁就唔會拖遲維修工程,一舉兩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