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管局推「大灣區醫生交流計劃」 紓公院人手短缺

時間:2022-06-24 04:23:4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為解決人手短缺問題,醫院管理局將於下半年推出「大灣區醫生交流計劃」,引入內地大灣區三甲醫院的醫生來港工作,預計首批會有5至10名內地醫生來港,未來不排除擴展至其他職系。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表示,計劃符合本地法規,來港醫生須獲醫委會批出有限度註冊,強調計劃不會影響醫管局優先聘用本地畢業醫生或現職醫護的升遷機會。

  首批將有5至10名醫生來港

  醫管局醫護流失情況惡化,截至今年四月,過去一年有500名醫生離職,流失率高達7.9%;同時有2600個護士離職,流失率高達9.5%。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昨日出席醫管局大會後見傳媒,宣布醫管局將推出「大灣區醫生交流計劃」,引入大灣區有經驗水準的醫生, 包括早前曾來港支援抗疫的醫護人員。

  范鴻齡表示,初期會邀請西醫為主,他們在港待遇與海外來港醫生是「一視同仁」,當局正與廣東省衞健委商討,用輪替制度,安排每人來港不超過一年時間,希望首批可以有5至10名醫生來港。

  范鴻齡又提到,計劃仍在商討當中,預料今年下半年會推行,不排除日後會以同樣原則,聘請內地中醫師及其他職系人員來港。他坦言當局「已有心儀名單」,惟仍須廣東省衞健委同意及要醫委會審批。

  明年初設學院整合培訓課程

  醫管局早前推出一系列挽留人手措施,包括員工退休後延任安排及新增副顧問護師職位等。醫管局表示,截至四月底,已有960多人留任,包括200多名醫生、600多名護士;而在2023至2024年的退休人士,經人事部接觸,已有59名醫生、207名護士留任。

  另外,為加強員工專業培訓及自我增值,醫管局正籌備成立醫院管理局學院,整合醫管局轄下不同單位的專業培訓課程,為本港整體醫療行業培訓人才,學院最快於明年初成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