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總書記心繫香江❹/獻花女孩盼當作家 寫出香港新篇章

時間:2022-06-24 04:23:38來源:大公报

  圖:2017年6月29日中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香港,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當時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舷梯旁接受關蔚誼和另一男孩敬獻鮮花。

  「我希望用我這枝筆,為國家及香港描寫新篇章!」關蔚誼昨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充滿自信地說。

  2017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港,出席當年七月一日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當專機降落機場,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步下舷梯後,一男一女小學生熱情地獻上鮮花。這一幕成了報章的頭版照片,那位獻花小女孩,正是關蔚誼。

  大公報記者 余風(文) 何嘉駿、受訪者(圖)

  當年的獻花小女孩,今天已是亭亭玉立、彬彬有禮的美少女。正在讀中三的蔚誼對記者說,她酷愛文學及中國文化,更以身為一個中國人感到自豪,希望將來能成為作家,以優美的筆觸,報效國家。

  習爺爺身形高大,手掌很大亦十分溫暖,當時我真的好感動,好開心!

  眼前的蔚誼留了長髮,跟五年前剪了可愛「冬菇頭」的小四女生大相逕庭,昨日她戴着口罩接受訪問,露出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蔚誼,你很榮幸可以去見習近平總書記!」當日老師告訴蔚誼這個大喜訊時,她既驚又喜。今天她還牢記着當時的情景:獻花時她十分緊張,習近平總書記接花之後,向她說:「謝謝!」她的心頭感到很溫暖,覺得面前有一位慈祥的爺爺。「我原本以為貴為總書記,不會那麼容易和別人握手,不過他主動和我握手,他身形高大,手掌很大亦十分溫暖,當時我真的好感動,好開心!」

  能與習近平總書記零距離見面,蔚誼的同學、老師、親友都很高興和激動,「有位親戚還特意為我開了一個聊天群組,通傳我的相片,又不斷恭喜我。現在我的家裏還貼着當時獻花的相片。」蔚誼說時仍眉飛色舞。

  五年後的今天,蔚誼已是一名中三學生,在東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讀書,她和父母及哥哥同住,家就在學校附近。蔚誼很享受學校生活,覺得既充實又滿足,與同學相處十分融洽,老師循循善誘地教導學生。「讀書壓力不大,同學們亦會互相幫助。」每當她需要幫忙時,同學總會主動伸出援手。

  只要有機會,無論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升讀大學、就業及生活,我都很想嘗試。

  蔚誼閒時喜歡「砌模型」,因而被老師選中,多次參與內地的交流活動。2018年,她參加內地與港澳青少年STEAM創客挑戰賽,獲得小學組的二等獎。

  不過個性文靜的蔚誼說,最喜愛的還是文科,故未來選科將會選擇歷史及視藝科,「我好喜愛看文學作品及讀歷史,並會推想作者當時的心情。」愛讀中國文學及中國歷史的她,也愛讀西方文學。她說在老師的教導下,讓她深入了解中國的文化。夢想能成為作家的蔚誼說出自己的理想:「未來我希望能夠代表國家,出版一些文學作品,向全世界推廣,向年輕一輩推廣文學。」

  「最近曾參加學校的特區回歸二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亦會講述國家的發展及知識,令我了解到國家的強大,我可以好自豪地說『我是中國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迎來啟動五周年,蔚誼抱有很大的期望,「日後只要有機會,無論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升讀大學、就業及生活,我都很想嘗試,畢竟香港也是大灣區一部分。」蔚誼對自己和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