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與特區一起成長/25歲巴士車長:安定太平 路路暢通

時間:2022-06-23 04:23:34來源:大公报

  圖:九七年出生的九巴車長郭家俊,自幼喜愛巴士,米黃色的「熱狗巴士」是他當年的最愛。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我最愛的是住家飯、一家歡聚的時光,這些都是我最喜歡的。香港就是我的家,我與香港一同成長。」

  九七年出生的郭家俊,是一名巴士迷兼九巴車長,他每天載着乘客穿梭各街道上,見證回歸25年來,香港各方面發展都相當快速,巴士由沒有冷氣的「熱狗巴士」,發展為現在的電動巴士;由上巴士前要準備一堆「神沙」硬幣,發展到今天的電子支付;還有看到街上有越來越多的中國菜館,小龍蝦、重慶烤魚什麼都有。「總之,香港安定太平,路路暢通。」家俊樂天地說。\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坐上家俊開的巴士,非常舒適,轉彎、剎車一點都不搖晃,功架十足就如老司機。家俊主要駕駛往來屯門與西九龍的60X,每天雖然行走同樣的路線,但遇到的人和事都令他感到新鮮,例如有需要幫忙上車的殘疾人士、手腳不靈活的長者,還有追車的乘客,「繁忙時段人多車多,要一眼關七,尤其是那些趕時間的私家車、路上突然竄出來的單車,他們開很快的,為了車上乘客安全,每一腳油門都踩得很謹慎。」非繁忙時間,乘客主要是放假的人和長者,這時候就要開得慢一點,長者未上座,都不能開車。

「熱狗巴士」是童年回憶

  家俊從小就喜愛巴士,全因爸爸無論去哪裏,都帶他坐巴士,車上的風景與爸爸的側臉,是他印象最深刻的童年回憶。「最喜歡應該是青山公路一帶的風景了,開闊又綠油油的,小時候看多少次都不無聊。」他特別記得那時常坐的巴士是米黃色的,型號叫「丹尼士巨龍」,沒有空調,所以也叫「熱狗巴士」,打開窗吹吹風,是另一番愜意。

  除了風景,家俊也喜歡研究車長的駕駛技巧,尤其是轉彎時,軚盤的操作,非常帥氣,他於是夢想成為巴士車長。中六畢業後,他曾在機場工作,但工作壓力大,2021年轉職巴士車長,圓了兒時夢想。小時候坐的「熱狗巴士」,早已換成環保巴士,排放量少,也有空調。

  第一天上班,家俊特別緊張,本來清晨5時的車,他凌晨3時已經醒了。接上第一個乘客時,在時速70公里的路段,他只敢開到60公里,站在一旁的資深車長看他緊張,就鼓勵說:「小伙子不用怕,當乘客是你家人就可以啦。」他調整想法,果然就不緊張了。

前輩教「視乘客如家人」

  「自己家人下車,你自然會開慢一點,家人在追車,你當然會等他上車。這樣想,乘客也多了幾分親切感。」

  香港回歸後,社會進步愈來愈快,各行業發展昌盛。但近年曾出現的社會動盪,車水馬龍的道路出現火光熊熊的景象,大大影響交通運輸。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由亂到治,這些畫面才不再出現。現在行車暢通無阻,市民出行回復便利安全。

  「安定太平的香港發展愈來愈好,我相信香港的未來會更好。」家俊說,每天穿梭在路上,看到香港的變化,巴士由米黃色,變成白色、金色、紅色到綠色,未來還有電動雙層巴士;昔日搭巴士需準備一堆「神沙」的時代,漸漸變成了電子支付,連信用卡都能用,甚至不少長者都懂得使用。路上的商店也更多元化,身為吃貨的家俊,最留意到的是食店。「以前香港說吃,當然就是各國料理,日式、韓式、越南、泰國,應有盡有。

  不過,家俊最喜歡的還是媽媽做的住家飯。一家人於飯後聊天,帶寵物散步,就是他最珍惜的時光。

  作為回歸年出生的青年,他認為香港就是他的家,能夠成為一個中國人,為香港作出貢獻,他感到無比自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