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充滿信心/香港競爭力排名升至全球第五

時間:2022-06-16 04:23:32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的最新競爭力排名上升至全球第五位,有議員認為這證明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是經濟發展的基礎。\大公報記者文浩攝

  瑞士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昨日發布的《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2022年報》)顯示,香港最新排名從去年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有賴於「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政府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充滿信心,會繼續加強在基建、創科、人才和土地供應等投資。有立法會議員指出,排名充分顯示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是經濟發展的基礎,粉碎了反中亂港分子對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詆毀。\大公報記者 義昊

  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最新發布的《2022年報》中,香港總排名從去年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

  「經濟表現」排名飆15位

  在其中四項競爭力因素排名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兩項中排名最高,分別位居全球第二位及第七位;「經濟表現」排名上升顯著,由2021年的第30位上升至第15位;「基礎建設」排名亦上升兩位,位居全球第14位。在子因素方面,香港在「商業法規」排名位居全球第一,在「公共財政」、「稅務政策」以及「國際投資」亦位居全球前三名。

  政府發言人表示,《2022年報》肯定了香港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香港的競爭力有賴於「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包括法治及司法獨立、資金自由進出、自由的貿易和投資制度、簡單低稅制、良好的營商環境和高效率的政府。面對環球激烈競爭,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在鞏固自身制度和競爭優勢的同時,特區政府會積極加強在基礎建設、創新科技、人才培育和增加土地供應等方面的投資,為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提供有利環境。

  發言人還指出,展望未來,亞洲各經濟體,特別是內地,會繼續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重大貢獻。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香港將繼續發揮好門戶、跳板和中介人的獨特角色,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

  排名升 戳破亂港分子謠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2022年報》結果表明香港具有強有力的競爭力,體現了香港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區位優勢,以及「一國兩制」的優越性。排名粉碎了西方國家及一些反中亂港分子聲稱隨着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將逐漸淪為一座普通城市的謠言,反而證明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是經濟發展的基礎,以及提升競爭力的必要因素。在國家的支持下,相信香港的發展將愈來愈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指出,注意到香港的「經濟表現」排名在2020年由全球第十名暴跌至第28名,反映修例風波對社會發展的打擊十分嚴重。在最新的排名中,這項指標提升了15位,反映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發展持正面態度,也從側面反映中央先後出台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意義。此外,該排名亦會提升社會凝聚力,相信不少市民看到排名也會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信心,願意建設香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