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三階段培育初創 提供「天使基金」

時間:2022-06-01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HK Tech 300執行委員會主席楊夢甦(左五)與部分初創企業代表合照。

  【大公報訊】記者葉心弦報道:「HK Tech 300」是香港城市大學於2021年推出的大型創新創業計劃,斥資5億港元,協助城大學生和科研人員在3年內創造出300間初創企業,將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HK Tech 300執行委員會主席楊夢甦表示,希望透過計劃能鼓勵更多青年大膽創業,並能利用好大灣區資源,加速發展。

  鼓勵青年善用大灣區資源

  楊夢甦介紹,「HK Tech 300」共分為4階段,第一階段為邀請專業機構對學生進行為期8周的培訓;第二階段會為初步有創業想法的團隊提供10萬元「種子基金」。楊夢甦表示,種子基金競爭激烈,曾有1000個團隊申請,最後選出302個。

  楊夢甦續說,在第三階段「培育期」獲選的初創公司,可獲得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年輕人大學畢業想創業沒有資本,而大學就幫他們走出最重要的一步。」今年4月,城大已公布49間初創公司獲天使基金投資,總投資額逾4600萬元。

  辦全國賽設千萬元大獎

  楊夢甦透露,今年下半年將會舉辦HK Tech 300全國大賽,屆時,內地賽區和香港賽區將會決出50個創業隊伍進入總決賽,競逐最後的千萬元大獎。他說,該比賽亦是為有志到大灣區發展的香港學生提供機會。

  HK Tech 300中專注研發應用於治療糖尿病、抗腫瘤免疫細胞治療等的冰凍微針醫療器械的華港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大灣區尋求落腳點。其創始人伍子龍表示,目前團隊正在大灣區尋求合作,已考察了8個灣區城市,其中醫學院最多的廣州以及投資者較為集中的深圳成為他們的首選,「不只是需要一個辦公室,更需要一個生態圈,生物科技需要人才和資源,而大灣區就有較完整的產業鏈。」

  伍子龍說,團隊到大灣區考察時,受到多個地方政府的歡迎,其中廣州市有三個區政府希望能爭取到他們落戶。楊夢甦續說,港生在大灣區創業能獲得相當大的支持。他舉例說,廣州有11個區,每個區至少有一個港澳青創基地為香港青年提供創業支持,符合要求的港青可在創業的頭兩年獲得免租權益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