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續寫新篇須認準「本固枝榮」的制度邏輯\屠海鳴

時間:2022-05-28 04:23:40來源:大公报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及《基本法》實施25周年,昨日,律政司舉行以「本固枝榮」為主題的《基本法》法律論壇。

  受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委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論壇上致辭。他表示,回歸25年的實踐充分證明,《基本法》是符合國家利益和香港實際,能夠為「一國兩制」提供制度保障的一部好法律。從兩年前的「追本溯源」到此次的「本固枝榮」,律政司舉辦的《基本法》法律論壇進一步深入,抓住了《基本法》實施的核心要義,準確把握了「一國」與「兩制」的內在關係。

  時下,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至「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香港要在新的起點上續寫新篇,須精準認識和把握「本固」與「枝榮」的制度邏輯。

  「本固」體現在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

  「一國」是本。「本固」就是要體現在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上。陳冬在致辭中闡述了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落實情況。他指出:「基本法的貫徹實施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了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對陳冬的這段論述,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理解:

  其一,堅守「一國」之本,必須不折不扣的落實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基本法規定,中央依法管理特別行政區外交、國防等事務;依法行使基本法解釋權和重大事項決定權;任命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行政機關的主要官員;行使對特區立法、預決算、法官任免等的備案權等。這些具體事宜有明確規定,回歸25年來,都得到了嚴格落實。

  其二,堅守「一國」之本,必須健全完善基本法的落實機制。基本法明確了一些大原則,這些原則要落地,還需要建立相應的制度。比如,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這是賦予香港的一項憲制責任,香港必須履行。二十三條立法一日沒完成,就意味着香港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沒到位。

  其三,堅守「一國」之本,在香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不力的情況下,中央必須直接出手。比如,過去一段時間,針對「反中亂港」活動猖獗,嚴重挑戰「一國」底線的嚴峻局面,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明確公職人員參選、任職和就職宣誓等法定要求和條件。這一套「組合拳」把基本法闡明的「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令「一國兩制」在港實踐重回正確軌道,起到了糾偏、糾錯的作用。

  「枝榮」體現在香港充分發揮「兩制」優勢

  香港要呈現「枝繁葉茂」的景象,就必須充分發揮「兩制」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一國」的基礎之上,「兩制」關係應該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

  陳冬在致辭中重溫了基本法賦予香港的權利自由。包括:全國人大授權香港特區實行高度自治的規定,關於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自行制定貨幣金融政策的規定,等等。

  重溫基本法,對照香港走過的路,陳冬的闡述讓我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如果沒有基本法授權,香港根本不可能有今天的發展成就。由於基本法允許香港保持原有的社會制度不變、香港居民的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令香港擁有了更大的自主性,收穫了巨大的「兩制」紅利。

  香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回歸25年來,本港生產總值從1997年的1.37萬億港元增至2021年的2.86萬億港元,增長了一倍多,人均收入位居世界前列。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回歸前,香港居民進入管治高層的寥寥無幾;回歸後,「港人治港」全面落實,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首長和大部分公職人員均由香港居民出任。

  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回歸後,香港繼續施行「自由港」政策,成功打造了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實現了經濟轉型升級;香港與歐美法律體系接近優勢,使香港的國際仲裁得到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認可。如今,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中位居世界第三,香港是全球第六大貿易實體。

  「本固枝榮」則動力持久

  面向未來,香港的發展需要持久動力。陳冬在致辭中表示:「香港只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一定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續寫『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陳冬所言,闡明了「本固」與「枝榮」之間的邏輯關係。

  祖國內地始終是香港最大支撐。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的經濟體,雖有靈活應變的優勢,但難以抵禦大風大浪,在香港需要的時候,祖國內地永遠是香港的「避風港」。不僅如此,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牽引力、輻射力十分強大,香港始終堅守「一國」之本,就能得到國家源源不斷的支持。陳冬講到,「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等,為香港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這提示香港,「固本」是續寫新篇的重中之重。

  香港的新舊優勢疊加可以釋放巨大能量。香港擁有傳統的「四中心」優勢,中央大力支持香港打造「新四中心」。在「新四中心」方面,香港具有一定的資源和基礎,還擁有內地的廣闊市場,只要運作得當,就能開拓出一片新天地。

  陳冬的全篇致辭,從歷史、現實和未來發展的角度,闡述了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的意義。這有助於我們以更高的站位、更宏闊的視野深刻認識基本法,增強落實好基本法的信心,牢牢守住「一國」底線,推動「一國兩制」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