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InnoHK啟動禮 林鄭:本港已孕育逾十獨角獸

時間:2022-05-26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啟動禮。

  【大公報訊】「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昨日舉行啟動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對香港創科產業的長足發展抱有充分信心,而信心源自香港具備一系列得天獨厚的條件,加上國家去年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龐大機遇,香港創科發展定必是一條康莊大道。

  InnoHK是2017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發展香港創科旗艦項目,翌年獲立法會撥款100億元。此平台推出後共收到超過65份來自多家世界知名院校和科研機構提交的建議書,經甄選後有28間研發實驗室成功進駐。

  林鄭月娥指出,目前此平台在醫療科技領域以及人工智能、機械人科技領域各有14間研發實驗室,參與的科研人員約2000人。很有信心這些研發實驗室將能把具影響力的研究轉化為實際應用,造福人群,同時吸引和孕育更多科研人才,讓香港發展為國際科研合作樞紐。

  林鄭月娥指出,本屆政府銳意推動香港創科發展,至今投放了超過1500億元,是對創科發展史無前例的支持。在各方努力下,本地初創公司數目在2017年至今5年間大幅增加近七成至2021年約4000間;同期風險投資基金投資由約98億元躍升三倍至逾400億元;本地孕育的獨角獸企業更是從無到有,至今見證了10多間成功誕生。

  「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吸引力大

  林鄭月娥續指,2018年6月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實施快速處理安排,但至今年3月底只接獲300多個相關的簽證或進入許可申請,數字難言理想。

  猶幸去年6月推出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至今已吸引超過60位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帶領研究團隊來港參與教學研究工作,她期望這些出色學者能啟迪更多本地創科人才。

  據悉,InnoHK啟動禮雲集28間研發實驗室超過300位頂尖科研人員和業界領袖親身到場,並有數百位研發平台科研人員通過網上參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