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正確面對/愈早佩戴助聽器 愈快適應

時間:2022-05-26 04:23:29來源:大公报

  圖:佩戴助聽器需要有適應期,所以越早戴越好。

  當檢測後證實聽力受損,可以佩戴助聽器協助聆聽,聽力學家歐瑞儀表示,不少人因長時間聽不清楚別人的說話,與人溝通有問題和容易產生摩擦,出現情緒低落問題,輕度聽障的人已可以佩戴助聽器,愈早使用,愈快適應,例如50歲至60歲的人,約一個月可以適應戴助聽器,但70至80歲則要2至3個月時間適應。

  歐瑞儀說,聽覺專業人員會根據客人的聽力程度、生活模式、溝通需要及手部的靈巧度去建議客人使用不同款式及功能的助聽器。在驗配助聽器的過程中,客人會進行一系列的助聽器功能測試,以確保能夠從助聽器獲得最大幫助,並有定期助聽器售後跟進及調校。

  具防回響功能較佳

  助聽器有不同類別,其中掛耳式或耳後式,備有較佳防回響功能,耳模體積小,專為高頻聽力受損的人而設,毋須使用耳模;至於耳內/耳道/全耳道/隱藏式助聽器,機殼度身訂造,有更大功率接收器及更佳防回響功能,部分型號可透過遙控或手機應用程式調校音量及選取程式;此外,還有傳統的袋裝式或數碼傳話器。

  歐瑞儀表示,10至20年前的助聽器需每隔一至兩星期換電芯,現在的新式充電式,叉電後可使用一天,耳內助聽器按用家的耳型倒模製作,較貼近耳朵,坊間及政府亦有提供這款器具。

  坊間助聽器基本款式7000多元起,最高級可達4萬元,普羅大眾比較常購買數千蚊到一萬多元的款式。\大公報記者梁淑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