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影響腦部/聽力差影響大腦 長者變遲鈍

時間:2022-05-26 04:23:29來源:大公报

  圖:聽力學家歐瑞儀表示,近年有30至40歲在職人士或音樂人因聽力受損問題求助,呼籲市民定期檢測聽力。

  年長人士耳聾看似平常事,原來聽力受損會令大腦減少刺激,變得遲鈍,或會引致腦退化情況明顯變差。

  容易產生孤立感

  聽力學家歐瑞儀表示,長者「聽不到會變蠢」,是因為聽力系統包括耳朵及大腦,耳朵接收聲音,聲音經聽覺神經進入大腦,大腦會分析句子,因此,對長者說話要講得慢,令他們接收得到句子,有文獻表示,假如長者有聽障問題,長期缺乏聲音刺激,大腦會變得遲鈍,有機會引致認知障礙,長者亦會產生孤立感覺。

  她說,有些長者打麻將很叻,但聽覺卻差,不少長者有聽力問題會拖延不處理,變得呆滯,如情況拖延超過一年,腦退化情況會明顯變差。因為講廣東話大聲,有聽障的人生活看似不大受影響,但不能輕視問題。她舉例說,假如家人發現長者經常重複查問「去邊度食飯?」;如貼近長者叫她食飯,她才回應,均要帶長者檢查聽力。\大公報記者梁淑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