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禁電子煙近一月 海關檢36萬件產品

時間:2022-05-25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海關在近一個月內共偵破46宗與電子煙及加熱煙案件,檢獲36萬件相關產品。

  【大公報訊】記者葉浩源報道:本港自今年4月30日實施《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海關採取針對性執法行動,從源頭打擊走私另類吸煙產品,在香港國際機場、深圳灣管制站及港珠澳大橋管制站,共偵破46宗相關案件,檢獲36萬件懷疑另類吸煙產品,估計市值約1000萬元,當中一名司機涉嫌運送相關產品被捕,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機場科空運貨物資料研究組指揮官賴恩寧表示,條例生效後涉及的46宗案件,其中10宗是利用貨運及郵包方式走私,涉及35萬件懷疑另類吸煙產品,市值約1000萬元。海關人員經調查,相信不是同一個犯罪集團所為,而破獲時間均是在條例生效初期,未見相關走私個案有回升趨勢,顯示執法行動達到預期效果。

  其餘36宗為經旅客渠道進口的案件,檢獲約7000件懷疑另類吸煙產品,市值約4萬元,入境旅客經機場及陸路口岸的個案各佔一半。賴恩寧指出,由於海關在機場、各管制站及入境交通工具上有足夠的宣傳,涉違例的36名旅客均是主動向海關人員申報,他們攜帶相關產品的數量少,包裝已拆開相信屬自用,未見有明顯走私意圖。

  海關強調,會繼續透過風險管理及情報分析,打擊走私另類吸煙產品活動,同時與衞生署保持聯絡,採取執法行動。另外,海關亦提醒市民及業界,在相關條例生效後,任何人不得進口、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產品、草本煙,以及任何相關器具、配件及零件,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