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生研微創手術鑽 首奪「挑戰盃」特等獎

時間:2022-05-24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奪得特等獎的研究團隊成員包括導師歐國威教授(左)、林洪斌(右),以及王頊琛和王岩。

  【大公報訊】香港中文大學早前於第十七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中首次奪得特等獎,亦是唯一一間同時獲得特等獎及一等獎的香港院校。據悉,中大特等獎作品為「工作於狹窄空間內的微型機器人可彎曲骨科手術鑽」,利用直徑4.5毫米的手術鑽頭,可微創進入病人體內到達目標手術位置,減少手術對病人的傷害及降低併發症機率。

  可在狹窄空間彎曲操作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王岩、林洪斌和王頊琛在教授歐國威的指導下,研發一種能應用於狹窄空間的微型機器人可彎曲骨科手術鑽。據了解,直徑為4.5毫米的手術鑽頭可作65度角彎曲,通過微小創口進入病人體內並繞過人體組織結構到達目標手術位置,從而減少術中對病人的傷害,縮短住院和恢復時間,並降低引發併發症的機率。

  中大介紹,該鑽頭可安裝到輕便易用的手持設備中,亦可安裝在輔助手術機械人臂上,提高手術精準度。手術機械人系統採用人機協作模式,在機械人引導下,醫生可拖動機器臂控制手術工具,實現精準安全的手術操作。團隊實驗後指出,該鑽頭有機會應用在經鼻經蝶竇腦垂體手術和經口的下頜骨骨折內固定手術等狹窄空間的手術中。

  抗癌免疫療法得一等獎

  榮獲一等獎的作品為「一種基於中性粒細胞的新型抗癌免疫療法:S3KO-TAN」,由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博士研究生鍾一琿及陳金坤在該學系助理教授鄧銘權的指導下研發。該項目利用最新的基因工程技術CRISPR/Cas9編輯人類嗜中性顆粒細胞,以大量生產新型抗癌免疫治療細胞S3KO-TAN。此外,中大亦有團隊在比賽中榮獲二等獎及三等獎。

  據悉,中國學界兩年一度的盛事「挑戰杯」被譽為中國當代大學生科技創新的奧林匹克盛會,由中國共青團中央委員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教育部等國家多個部委主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