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研衛星監測農業 中學團隊奪獎

時間:2022-05-24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上)「QBE農業監測」系統的核心遙感立方衛星。(下)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學生團隊設計「QBE農業監測」系統,在香港大學新時代太空經濟計劃中獲頒最佳項目獎。

  中國航天事業高速發展,愈來愈多香港學生關心太空科研。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學生團隊在香港大學新時代太空經濟計劃中獲頒最佳項目獎,團隊設計的「QBE農業監測」系統,透過使用遙感立方衛星,提供農作物檢測,力爭改善飢餓和貧困問題。隊長坦言是早前參與神舟十二號「天地對話」,從中得到啟發。

  校長孔美琪表示,今年有8名畢業生獲大學航天相關課程錄取,「今年選讀醫的少了,選擇航天工程的反而多了。」\大公報記者 葉心弦

  團隊學生介紹,「QBE農業監測」系統於去年9月開始設計,歷時7個月完成。團隊提出使用遙感立方衛星,旨在為農民提供實時農作物監測資訊,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農作物產量,從而實現「消除飢餓」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隊長冀專研太空科技

  據了解,該項目是跨學科合作,團隊共有7名10年級學生組成,其中4人擅長於科學範疇,包括編程、3D模型打印等,另外3人則專注經濟學科。屬於經濟範疇的蔡文浩同學表示,透過跨學科合作,不僅能發揮各自所長,更能互補不足,「大家會互相請教,我自己就學了不少科學知識,編程亦大有進步。」擅長科學學科的鄭逸新亦表示,在合作的過程中有學到企業管理、市場推廣等經濟知識,收穫頗豐。

  項目能獲獎,離不開團隊學生對探索太空的熱情。隊長佟聿楊曾於去年9月參加「天空課堂」活動,與正在天宮空間站的神舟十二號乘組進行「天地對話」。佟聿楊憶述,見到航天員在空間站做實驗,不禁聯想到如何能用太空科技解決地球上的問題,「會發現其實空間站上的生活沒有想像中的複雜,太空也不是我們遙不可及的。」佟聿楊表示,自己擅長編程,日後會繼續升學學習計算機,期望能成為航天研究人員,專研太空科技。

  更多人選讀航天工程

  團隊成員吳曉嵐直言有志成為女航天員。患氣喘疾病的她,恐怕身體方面達不到要求,但卻未輕言放棄,「我會繼續學習天文學等相關知識,一步步向目標靠近」。

  校長孔美琪表示,中國航天近年的飛速發展以及在香港開展的各種航天活動,擴闊不少港生的升學選科選擇,「之前讀醫的最多,每年都有10個左右,但今年學校69位畢業生中,共有8位獲航天工程等課程取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