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不能沾沾自喜\蔡樹文

時間:2022-05-24 04:23:36來源:大公报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本港空氣質素及改善措施,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馮浩然表示,本港主要空氣污染物過去10年減少了30%至60%,但仍面對路邊的二氧化氮及臭氧問題。

  政府一年內已淘汰1萬輛歐盟第4期的商用柴油車,前後合共淘汰12萬輛歐盟第4期或以前的商用柴油車。

  現時路邊空氣污染主要來自巴士及商業柴油車,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去年路邊的主要空氣污染物較2011年已減少了約40%。

  然而,香港去年的狀況有些特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及社會活動大減,導致巴士及商業柴油車在路面行使數量急降,路邊污染物減少與此不無關連,不能沾沾自喜。疫情回穩,經濟及社交活動逐步恢復,交通流量增加,相關污染數字勢必回升。

  長遠而言,要解決由柴油車引起的路邊污染問題,只能靠新能源車取代柴油車。目前,內地電動巴士技術相當成熟,已打入歐洲市場。更加環保的氫能車,亦開始商業化營運。香港要以更加前瞻的思維與政策,解決環保問題,不能見步行步,以環保為契機,及早規劃推動新能源車的相關配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