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術研討會/香港應培育新優勢 實現新發展

時間:2022-05-23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認為,「一國兩制」香港實踐應以「培育新優勢、發展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為標準。

  【大公報訊】「『一國兩制』香港實踐25周年:成就、經驗與展望」學術研討會21日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山大學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在線參會。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表示,香港回歸25周年,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認為開展「一國兩制」香港實踐應以「培育新優勢、發展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為標準。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致辭時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發展作出的新貢獻。香港回歸25周年正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愈是這個時期、這個時刻,愈需要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以更寬廣的思維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他指出,開展「一國兩制」香港實踐應以「培育新優勢、發展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為標準,敢於針對「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新問題新變化新挑戰,打破舊思維、破解新課題,提出有實效性針對性可行性的意見建議,推動「一國兩制」和港澳研究領域的理論創新,共同推動「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航船不斷行穩致遠。

  王振民:讓成果惠及全體港人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指出,總結「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經驗,有四點不容忽視:必須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持中央主導和發揮特區主責作用、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堅持依法治港。過去兩年多來,主要解決了香港安全問題,下一步要在鞏固安全前提下重點解決香港發展問題,既要把餅做大,又要切實讓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港人,從而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

  中國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黃平表示,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關鍵時期,要切實做到「四個要」,即「底線要守住」「發展要保住」「民生要兜住」「人心要摟住」,同時香港社會要更積極主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分發揮香港特點特色,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更好鞏固提升香港既有優勢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所長莫紀宏從憲法學視角,強調特別行政區制度既要從基本法角度思考,也要特別注重從憲法學角度、從整個國家憲制角度加以研究,進而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更科學、完整、全面、合理的法律依據。

  本次學術研討會由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台港澳研究中心、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辦。與會專家還圍繞增進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認知和理解、更好鞏固提升香港既有優勢、在新起點上推動「一國兩制」實踐新征程等展開討論,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建言獻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