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鄭鍾偉:副司長執行特首指派任務

時間:2022-05-21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立法會小組委員會昨首次討論下屆政府架構重組。

  【大公報訊】記者常彧璠報道:立法會「研究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首次開會,對於有議員關注新增職位的成效,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鄭鍾偉強調,政府架構重組是落實政綱的重要一環,設三名副司長會有明確的分工,除分擔司長工作,也會按特首的指派而進行包括特首關心及公眾需要的項目。

  赴立法會解釋政府新架構

  有議員提到新一屆政府的架構每年需要9500萬港元的額外開支,要求明確有關職位的成效,並建議在新一屆政府在7月上任後才審議是否開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建議,要加強監督政治官員的表現,設立績效指標。

  鄭鍾偉指出,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是一個整體,若單以新舊方案的開支作比較並不公平。亦反對分階段通過重組方案,因行政長官人選是以此訂立政綱,若未能通過則對施政有影響,形容三軍未動糧草先行,要有人員配置才能落實工作。至於成效方面,他指行政長官人選已表明會對工作定立績效指標,這一方面可讓公眾了解政府的工作進度及目標。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關注在政府架構重組後,財政司司長將統籌六個政策局,包括新加入的房屋局和運輸及物流局,屆時是否對金融經濟方面的關注降低;也有議員提到青年工作及發展的問題。

  鄭鍾偉表示,這正是方案中增設副司長的原因之一,可以分擔司長繁重的工作,令財政司增加負責範疇亦不會減少關注金融。

  創新辦總監何佩玲則指出,新設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會專門處理包括物流的政策,轄下的海事處及民航處,也有負責物流工作,而改組後的民政及青年局,會有專責部門處理青年政策,並加強跟不同的民間團體作協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