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外商投資香港,就是投資美好未來 ──二論「同為香港開新篇」\屠海鳴

時間:2022-05-20 04:23:31來源:大公报

  李家超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後,密鑼緊鼓地組建新班底,一個務實、高效的管治團隊即將出爐;第五波疫情得到有效遏制,香港街頭恢復了昔日的繁榮,「東方之珠」正在從疫情的霧霾中走出;「強化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同建關愛共融社會」成為時下香港社會熱議的話題……這一切表明,「同為香港開新篇」已成為人們的共識,香港從「由亂到治」轉向「由治及興」,「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正煥發出新的生機。

  在這個關鍵時刻,任何有長遠眼光和戰略思維的海外投資者都會看好香港。留在香港,就是留住發展根基;投資香港,就是投資美好未來。

不要被反華政客誤導了

  經濟全球化發展到今天,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間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如果有人想讓各大經濟體之間「脫鈎」,無異於痴人說夢。以美國四年前挑起的中美貿易戰為例,打來打去,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不僅沒有減少,反而還大幅度增加。美國某些政客稱,要用其他國家的產品替代中國產品,但至今也沒有找到合適的替代品,導致美國物價上漲,民眾怨聲載道。最近,美國正在醞釀取消部分中國輸美產品的高關稅。

  中美貿易戰現在還沒有完全結束,但結局已然清晰。這件事啟示人們:用「泛政治化」思維處理經濟問題,到頭來只會損兵折將、得不償失。資本的天性是追逐利潤。哪裏適合賺錢,資本就流向哪裏。你的資本不流去,別人的資本也會流去。作為商人,要用經濟邏輯去投資,而不是按政治邏輯投資!

  那麼,如何看待時下香港的營商環境?某些國家的反華政客肆意抹黑。把香港國安法和新選制的實施,講成是打壓民主、人權,遏制市場自由,宣稱中國政府要讓香港變成另一個內地城市。這些解讀完全是「戴着有色眼鏡」看香港。中國有上海、廣州這樣的城市,但香港這種可以發揮「連接器」作用的城市只有一個。中國政府有什麼必要改變香港的角色定位呢?

  實施香港國安法和新選制,目的是保持社會穩定。社會穩定是衡量營商環境優劣的重要指標。沒有資金會流向動盪不安的地區,沒有企業會選擇預期不明的市場。如今,香港社會重歸和平安寧,營商環境不是變壞了,而是變好了。任何一位有頭腦的外商都應看到這一顯著變化,不要被本國反華政客帶偏了路子、帶亂了節奏!

  這兩年,世界銀行發布的年度營商環境報告、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香港一直名列前茅,並沒有因為香港國安法和新選制的實施而大幅下滑。這印證了香港的營商環境優勢沒有變。

香港營商環境優勢沒有變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對外來或離岸投資、資金流動調配以及企業的國籍等均沒有限制;香港實行自由貿易,沒有貿易壁壘,絕大部分商品也無需申領進出口許可證;香港法制健全、透明度高,政府廉潔公正、辦事效率高;香港稅制簡單、稅率低,屬全球最低之列;香港不徵收增值稅和其他隱藏的「附加」稅項;香港資訊發達,有利於企業尋找合作夥伴和建立銷售網絡;為此,許多跨國集團把全球總部或地區總部設在香港。

  香港營商環境的突出優勢受到法律庇護。基本法明確保障香港的資金可以自由兌換、自由進出;基本法甚至列明,特區政府須提供適當的經濟和法律環境,以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鼓勵投資、促進和協調行業發展,以及保持香港的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的地位。香港國安法旨在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與基本法的以上規定並不衝突。任何合法經營的企業,都會受到香港法律的嚴格保護。

內地是香港的最大支撐

  從「一國兩制」制度看香港的發展前景,還應看到香港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城市存在,背後有中國內地的強力支撐。這種支撐作用可以從以下兩個角度來認識。

  一是支持香港鞏固傳統優勢。除了紐約和倫敦兩個全球金融中心外,香港被公認為世界第三金融中心。近年來,中國內地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增長最快的,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30%以上。有內地的引擎強力推動,香港的「老四中心」地位只會越來越穩固。

  二是支持香港發展新的優勢。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並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和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新四中心」建設將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竭的發展動力。

  還要看到,中國內地的發展受益於改革開放,這扇大門會越開越大。在此進程中,香港的獨特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中國政府會一如既往的支持香港發揮好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和人才眾多、文化多元、基礎設施先進等特色優勢,繼續打造一流的投資環境,成為全球的投資寶地。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用「四個期盼」展望「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光明景象。其中講到:「我們期盼那時的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之外,會增添新的桂冠,將成為活力四射、中西合璧、高度文明的現代化國際大都會,將成為全世界都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相信「新東方明珠」一定會變為現實。

  香港的發展需要全球各地的投資者加持,香港一流的營商環境也會造就諸多財富傳奇。外商不可錯過在香港的發展機遇!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