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起底」猖獗 消息指Telegram或被禁用

時間:2022-05-18 04:23:40來源:大公报

  圖:有消息指出,私隱公署正積極考慮引用《私隱條例》所賦予的權力,停止或限制市民使用Telegram。

  【大公報訊】網絡「起底」罪行猖獗,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昨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透露,考慮就屢次上載「起底」資料的平台設立黑名單。有消息指出,私隱公署正積極考慮引用《私隱條例》所賦予的權力,停止或限制市民使用Telegram。

  私隱公署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不會就個別個案的執法行動作出評論,但會視乎有關的「起底」訊息的數量及頻密性,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以打擊非法「起底」行為,減低對受害人的傷害。

  仍有不少警員家屬受困擾

  私隱公署強調,「起底」屬嚴重罪行,而2021年修訂後的《私隱條例》除將「起底」行為刑事化,亦賦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法定權力發出停止披露通知,要求訊息發布所在的電子平台(相關平台)移除「起底」信息,或停止或限制任何人透過相關平台,接達該訊息;或接達相關平台上該訊息發布所在的部分;或接達整個相關平台。根據《私隱條例》,違反停止披露通知即構成刑事罪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回應傳媒查詢表示,現時仍有個別的網絡平台依然協助「起底」,拒絕回應政府要求把受害人的資料下架。他認為若果Telegram繼續違法,只有禁止其使用,才能杜絕「起底」惡行。他續說,仍有不少警員家屬等受害人飽受「起底」困擾,當局有責任保護他們免受傷害。

  IT人:技術上有難度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對傳媒表示,在技術上,封鎖通訊平台不容易做到,特別是Telegram經常轉換IP地址。他舉例說,俄羅斯在2018年曾嘗試封鎖,但最終失敗,認為政府可改為要求Telegram移除相關「起底」訊息。他形容,禁用Telegram是「斬腳趾避沙蟲」,或會令正確使用平台的市民受害。

  翻查資料,自2019年起本港很多「起底」訊息,均由Telegram內的數個群組發出,大部分涉及政治事件,不少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都成為受害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