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傷亡保障/專家倡疫苗保障金可恩恤發放

時間:2022-05-18 04:23:29來源:大公报

  圖:市民接種疫苗後,如果出現嚴重異常情況,可向疫苗保障基金申請賠償金。

  政府撥款10億元成立的疫苗異常事件保障基金,首次向一宗死亡個案批出二百萬元保障金。66歲女死者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後16日離世,解剖結果證實死因是心肌炎,心臟組織中發現細小病毒基因,是導致死亡的重要情況,專家委員會評為,事件與疫苗接種有時間關聯,但未能確認因果關係,基於「不確定」,仍然批出保障金額。呼吸系統專科醫生建議,接種新冠疫苗基本上安全,保障金的機制可改為恩恤方式處理。\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政府去年初設立疫苗保障基金,市民接種疫苗後,如果出現嚴重異常情況,有機會獲得財政援助,只要經過專家委員審視後,將個案列為「與免疫接種因果關係一致」或「不確定」,申請人可以按嚴重程度,獲得保障金賠償。

  心臟組織發現病毒基因

  截至今年4月23日,保障基金合共批出逾3300萬元保障額,涉及一宗死亡個案及241宗傷害個案。首宗獲批出賠償的死亡個案,涉及一名66歲女子,她於去年七月接種第一劑復必泰後16日死亡,解剖結果證實死因是心肌炎,但她同時患有肺炎,是導致死亡的重要情況,其心臟組織中也發現細小病毒基因。

  專家委員認為,即使事件與疫苗接種有時間關聯,未能確認死者的心肌炎與打疫苗有因果關係,基於個案「與免疫接種因果關係不確定」,所以最終決定,批准發出200萬死亡保障金額。

  241個案獲批出3151萬元

  至於獲得保障金的241宗傷害個案,獲批合共3151萬賠償金,包括:事主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住院治療、貝爾面癱、心肌炎或心包炎、多形性紅斑等。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死因分析也無法確定與疫苗的因果關係,最後決定批出保障金,相信是避免出現民事索償,以及不希望讓公眾感覺「申請總是無得賠」,最終批出款額。

  梁子超又表示,除了香港,從未聽聞外地政府為疫苗異常設立保障基金。隨着愈來愈多醫學數據,接種新冠疫苗基本上安全,他認為保障金的機制可改為恩恤方式處理。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由衞生署署長任命,成員來自不同專科的臨床專家,個案必須經過評估,確定是否符合賠償資格。賠償金方面,以死亡個案為例,40歲或以上死者每人保障額為200萬元,40歲以下為250萬元;若屬傷害個案,40歲以下最高保障額300萬元,40歲或以上最多獲賠償250萬元。

  市民若有需要申請保障基金,可以透過網頁下載申請表,或前往行政管理人的服務櫃枱領取表格,填妥後連同所需文件,透過郵寄、電郵或傳真方式遞交申請,必須在接種最後一劑新冠疫苗起計兩年內提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