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黑暴基金案 何秀蘭獄中被捕

時間:2022-05-13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繼陳日君、吳靄儀、許寶強及何韻詩被捕後,另一「612基金」信託人何秀蘭昨日亦於獄中被捕。

  有黑暴基金之稱的「612基金」去年已停運,四名基金信託人前嶺南大學學者許寶強、前主教陳日君、前議員吳靄儀及歌手何韻詩前日被捕;至於另一基金信託人、正在獄中服刑的前議員何秀蘭昨亦被捕,警方調查顯示,有人涉嫌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對香港實施所謂「制裁」,涉嫌干犯「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9條。

  有消息指出,警方調查發現個別大律師聲稱以「義務」形式代表被告,但實際上有收取「基金」支付的費用,涉嫌違反專業守則。\大公報記者 周亮恒

  被捕的許寶強、何韻詩、陳日君及吳靄儀已獲准保釋候查,需於8月上旬向警方報到,正在服刑的何秀蘭將繼續還押。國安處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向裁判官申請向被捕者發出通知書,要求他們向警方交出所有旅行證件。警方亦向法庭申請傳票控告上述五人及37歲的基金秘書施城威,涉嫌沒有遵循《社團條例》要求,為612基金作出註冊申請。

  消息指出,警方調查發現部分曾收取「基金」費用、協助處理黑暴案件的大律師及事務律師,在接辦及處理有關案件的過程中,涉嫌違反專業守則,當中包括個別大律師向司法機構聲稱以「義務」形式代表被告,但實際上有收取「基金」支付的費用。據悉,警方已將有關違規情況分別轉交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跟進。

  警方表示,留意到有媒體抹黑國安處的執法行動,強調是次拘捕行動主要針對被捕者的違法行為,與他們自身的宗教信仰完全沒有關係,部分人及外部勢力將執法行動與宗教自由掛鈎,實屬誤導市民,轉移視線,並重申宗教自由受基本法保障,市民從來不會因其宗教信仰或參加任何宗教活動而觸犯法例。任何人如有違法行為,不論其身份、背景、職業或宗教,警方都會一視同仁執法,不偏不倚地按法律及既定程序秉公辦理。

  拘捕行動無關宗教信仰

  政府發言人昨日回覆傳媒查詢表示,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相關者的違法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完全與被捕者的職業或宗教背景無關。發言人強調,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均受基本法保障。香港國安法第4條亦明確規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有傳媒報道,律師會昨日回應表示不會就個別個案,特別是涉及正被警方調查或已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作出評論,但強調律師會非常重視會員的操守,若有理由相信任何律師違反相關條例,將按照既定程序進行調查。如有需要,會將案件轉介至律師紀律審裁組召集人安排進行紀律聆訊。由於所有專業操守調查均屬保密,律師會不會對個別律師作出評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