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零碳排放/理大研發氫燃料電池 助電動車「進化」

時間:2022-05-02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理大鄭家偉教授及李孟蓉博士研發的氨動力高爾夫球車。

  電動車使用的鋰電子電池,耗用過後不可回收。據政府去年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在3年內與專營巴士公司及其他持份者合作,試行氫燃料電池。雖然氫燃料電池現時因安全風險和難以儲存等問題,尚未大規模應用,但近年世界各地的科研團隊致力開發氫燃料電池,讓電動車可以行走更遠距離,補充燃料速度更快。

  香港理工大學團隊去年成功研發出首個以氨(即阿摩尼亞)作為動力的燃料電池,以更安全的方法將氨轉化為氫,推動電動車,達至「零碳排放」,也比一般電動車更具效益。

  負責研發的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電力電子研究中心主任鄭家偉教授介紹,氨以液態形式儲存於瓶罐中,電動車行駛時,液態氨經減壓轉變成氨氣並輸送到「分解爐」,將氨分解為氮氣和氫氣,透過有關程序,電動車便可獲取氫氣來發電。研究團隊預料,氨動力電動車最快今年10月可應用到長途公共小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