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起飛技巧助設計高效無人機

時間:2022-04-26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古生物學家表示,翼龍化石為高效無人機設計帶來靈感。圖為翼龍10無人機。

  翼龍在超過2億年前已翱翔天空,比任何種類的現代鳥類都要早得多,但其飛行技巧卻受到忽略。布里斯托大學的古生物學家Elizabeth Martin-Silverstone在《化石脊椎動物:具有生物啟發性飛行技術的潛力》、《生態與進化趨勢》中提出,翼龍化石為高效無人機設計帶來靈感。牠們獨特的起飛方式也許能夠幫助解決無人機進入空中方式受到限制的問題,以及防止空中飛行的不穩定。

  Elizabeth表示,儘管工程師在設計無人機和飛機時主要關注現代鳥類和昆蟲的生理機能,但翼龍化石能夠為機翼的內部結構提供參考。

靜止位置起飛 無須助跑

  大多數現代鳥類通過跳躍而飛向空中,稱為彈道發射,而較大的鳥類需要連續起跑才能獲得足夠的動力以進行升空。但是學界提出翼龍儘管體重超過660磅(約300公斤),仍能夠從靜止位置起飛,這可能是由於翼膜和翼上堅固的肌肉附着物共同作用的結果。「從肘部和腕部產生強大的跳躍力,從而使它們有足夠的高度飛起來。」

  Elizabeth說,現時無人機需要在平坦表面發射,在實際進入空中的方式受到很大限制。而翼龍獨特的發射生理學也許能夠幫助解決這些問題。此外,翼龍還可以提供關於如何防止空中飛行不穩定的思路。「到目前為止,團隊一直在努力設計能夠抵抗飛行壓力的飛行服之類的東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