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有翼蜥蜴 空中霸主

時間:2022-04-26 04:23:43來源:大公报

  翼龍(學名:Pterosauria)與恐龍的生存時代相同,牠並不是恐龍。翼龍是一個飛行爬行動物的演化支,是第一群能採主動飛行的脊椎動物,在希臘文意思為「有翼的蜥蜴」。牠生存於三疊紀晚期到白堊紀末期,即約2.16億年前到6600萬年前,因可以飛翔且體形龐大,被稱為「空中霸主」。在已發現的60多個屬的翼龍化石中,最大的翼龍風神翼龍或哈特茲哥翼龍翼展達十多米,相當於一架戰鬥機大小;最小型的森林翼龍,翼展僅為25厘米。

  而恐龍是一類出現於中生代的多樣化陸棲動物,具有直立的步態,類似大部分的現代哺乳類,而大部分其他爬行動物則是四肢往兩側延展的步態。

  較鳥類早5000萬年出現

  翼龍也不是鳥,牠們比鳥類早約5000萬年出現。鳥類靠拍動長有飛羽的翅膀飛行,而翼龍在空中則主要是依靠翼膜和趾骨來滑翔。由於鳥類和非鳥恐龍在生物學上的構造極其相近,在生物學界中鳥類被認定為是恐龍的後代。

  Aurorazhdarchid是生活於侏羅紀晚期的一種小型翼龍,其翼展只有約40厘米。牠跟很多翼龍的飲食習慣十分相似,會潛入水中捕食水生生物,亦會進行其他水上活動。牠亦有遷徙的習性和長途飛行的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