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療熱線奏效 確診孕婦安心

時間:2022-04-25 04:23:29來源:大公报

  圖:醫管局開設醫療熱線,多個組織義務提供協助。\大公報記者邵穎攝

  【大公報訊】記者邵穎報道:醫院管理局在第五波疫情下,設立醫療查詢熱線,支援居家隔離的患者。參與支援的護士學校學生分享,曾教導懷孕27周的確診孕婦如何觀測胎動,並將個案轉介至醫生團隊;有參與支援的治療師分享,留意到有抑鬱症的女士在電話說「好想死」,便叮囑同事跟進,一來一回通話三個小時,終幫助她紓緩情緒。

  治療師助抑鬱婦打消死念

  「老公,電話通咗了!」參與支援的護士學校學生鄭家林憶說,對接聽的第一個電話印象深刻。對方是位孕婦,許久都未打通,她病徵輕微,但擔心會否影響胎兒。鄭佳林結合自己的婦產科經驗,教她如何監控嬰兒胎動,並將電話轉介給相關醫生,進行跟進。

  雖然熱線本身有一套「提問系統」,以便向求助者了解情況,但鄭家林發現,很多市民因不知道如何處理,在電話對面想表達的很多,於是,他便花多些時間去聽,記錄求助者講的每句話,提供適切幫助。他說,曾有一位求助的父親,便是藉此才知,他並非擔心自己病情,而是擔心傳染給家中小孩,於是便分享給他在家感染控制的措施、如何避免傳染給小朋友等。

  醫管局表示,最高峰時有超過180條熱線,每日約收到3000宗查詢,截至本月20日累計接到逾67000宗查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