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洪三招/上游截流 中游蓄洪 下游疏浚

時間:2022-04-17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6項渠務工程擬今年申撥84億元

  為減低因暴雨導致的各區水浸風險,提升現有市區排水系統的防洪能力,渠務署採用「防洪三招」,即上游截流、中游蓄洪、下游疏浚的概念,已在港島建設了包括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等的防洪工程。

  渠務署在新界北地區亦運用近似概念作規劃,其中元朗排水繞道是一條在元朗市以南的大型排水道,利用了截流的概念,將元朗市中心南面的山貝河河水引流至錦田河,並截取元朗集水區內四成的雨水,不經元朗市而直接帶至后海灣排放,以紓緩元朗市中心的水浸威脅。

  鄉村防洪計劃利用蓄洪概念,為低窪地區鄉村設置雨水泵房、蓄洪池及防洪堤堰,以暫時儲存村內雨水,避免水浸,目前本港共有27項鄉村防洪計劃正在運作,包括元朗的馬田村、水邊圍、大橋等地。

  治河工程利用疏浚概念,把河流拉直、擴闊、挖深,現時已完成深圳河、梧桐河、雙魚河、山貝河、錦田河和平原河等的治河工程,大大減低新界地區的水浸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