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慧城市/觀塘建智能蓄洪池 防水浸擾民

時間:2022-04-17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渠務署排水工程部高級工程師溫南豐(右)表示,蓄洪池可大大減低翠屏道、佳廉道及翠屏河水浸風險。

  觀塘區翠屏河正進行活化工程,變身為供市民休憩的親水公園,沿河道有人工浮島等各種近水設施。惟翠屏道及佳廉道的雨水管道排洪能力不足,暴雨期間常出現嚴重水浸。為控制水位以免翠屏河河道氾濫,渠務署擬於今年第三季在中游秀茂坪秀雅道遊樂場興建地下蓄洪池,截留雨水作臨時儲存,並配備可連接至天文台預報的智能系統,通過收集實時數據,自動控制蓄洪池出入水,令下游翠屏河不會水位暴漲,潮退時亦能維持一定水量,不會因為河道乾涸影響景觀。/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政府致力研究並改善多區的雨水排放系統,提升防洪能力以應對氣候變化,渠務署計劃在本財政年度向立法會申請撥款84億元,進行6個渠務工程(見表)。其中的「觀塘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包括在秀雅道遊樂場興建一個地下蓄洪池。

  減低經濟損失及交通阻塞

  渠務署排水工程部高級工程師溫南豐表示,這個蓄洪池容量約6.4萬立方米,約相當於25個標準泳池容量,可把雨水截留至地下蓄洪池作臨時儲存,大大減低翠屏道、佳廉道及翠屏河水浸風險,減輕水浸對市民的不便、經濟損失以及交通受阻。

  蓄洪池配備智能系統,可連接至天文台天氣預報資訊控制系統,透過收集實時數據,監察及控制蓄洪池的排水量,亦可監察下游水位情況。

  施工期間分階段管制車流

  溫南豐說,下游翠屏河不管是暴雨期間水量「爆煲」,或是潮退時過於乾旱,都可透過在智能系統的監測下控制收閘或放水,「自動掌握好儲水與放水之間的平衡,令翠屏河常年維持一定水量。」

  該工程項目覆蓋範圍約56公頃,涉及人口約75萬人,地下蓄洪池基本完工後,地面設有翻新重置的康文署辦公室、兒童遊樂場、觀眾席、洗手間、更衣室等相關設施,並永久遷移車輛出入口及受影響巴士站。

  溫南豐表示,施工期間將避免工程車輛於繁忙時間進出地盤以及行經觀塘市中心,現有行車線數目及方向將不受影響,但需要分階段實施臨時交通管理措施,並會使用臨時隔音屏障、滅音器和低噪音建築設備,以及常清洗地盤,務求將對附近交通及民居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