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中央援港抗疫彰顯「一國兩制」巨大優勢\屠海鳴

時間:2022-03-31 04:23:26來源:大公报

  昨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主持召開支援香港抗疫工作第十次協調會。夏寶龍指出,四十多天來,各參與單位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選派精兵強將,衝鋒在前、不分晝夜、團結奮戰,爭分奪秒加快方艙醫院等援建項目的建設,海陸空運輸齊頭並進,源源不斷向香港提供各類醫療和生活物資,譜寫了一曲曲援港抗疫的英雄讚歌,湧現出一個個援港抗疫的感人事跡,創造了一項項援港抗疫的奇跡。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內地與香港血脈相連的骨肉親情,充分體現了中央的關懷,充分彰顯出我們的制度優勢。

  誠如夏副主席所言,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後,在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下,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疫情大爆發受到遏制。事實再次證明,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一國兩制」具有巨大優勢!

  為港指明抗疫方向

  「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這是一項權力,更是一份責任。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香港出現重大危機自身無力應對的情況下,中央要為香港出頭。香港第五波疫情的大爆發後,特區政府向中央求救,中央立即做出了全面回應。

  2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了「三個一切」「兩個確保」的重要指示,為香港抗疫指明了方向,也發出了內地援港抗疫的總動員令。總書記指出「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明確了當前香港最大的事情是抗疫,其他任何事都要為抗疫讓路;總書記指出「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明確了香港的資源和力量,都要向抗疫集中,內地要回應香港所求,盡最大努力援港抗疫;總書記指出「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明確了抗疫必須打破常規,凡是阻礙香港抗疫的藩籬必須撤出,凡是可以用的辦法必須使用。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為香港抗疫定向把舵,令香港特區政府有了主心骨和自信心,使香港抗疫成為全國抗疫大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助港進行「頂層設計」

  「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還在於,在重大突發事件爆發時,中央有指導香港的義務。習近平總書記發出重要指示後,中央指導香港完成了抗疫的「頂層設計」。

  一是在責任劃分上,明確了內地要擔當支援香港抗疫的重要責任,香港特區政府要擔當負責抗疫的主體責任,香港社會各界要擔當協助抗疫的基礎責任。二是在防疫重點上,內地專家組深入調研後,提出了「三減三重一優先」的抗疫策略。即:減少感染、減少重症、減少死亡;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區域採取精準有力措施;優先保護老年人。三是在援港抗疫上,建立了由國家部委、廣東省和深圳市,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參與的三方協調溝通機制,並設立若干專班,對援港抗疫工作實行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四是在香港抗疫指揮協調上,中央要求特區政府建立跨部門指揮協調機制,統籌各方面力量,形成團結抗疫的巨大合力。

  由於「頂層設計」科學合理,香港抗疫很快改變了最初的手忙腳亂的狀況,特區政府漸漸進入角色,穩住了陣腳,變被動為主動,動員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資源,抗疫工作一項項有序推進。

  向港提供人力物力

  「一國兩制」還有一個巨大優勢是: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第五波疫情爆發後,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

  2月18日,香港社會同心抗疫行動會商會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抗擊疫情最寶貴的是信心,最重要的是團結,最迫切的是行動。這次活動推出了包括中資企業全力保障香港防疫和生活物資供應的16項抗疫舉措。

  今年「兩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出席港澳地區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時,用了很大部分時間談援港抗疫。他指出對香港是「有求必應,照單全收」,並表明中央主要從物資供應、醫療救治、援建醫療設施等各方面繼續加大援港力度。

  中央一聲號令,各路援港大軍聞風而動。深圳與香港之間開闢多條運輸線路,「水、陸、鐵」三路並進,香港所需的物資源源不斷地運抵香港;內地企業日夜奮戰、冒雨施工,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中央第一階段援建香港的6處方艙醫院全部建成,提供病床超過2萬個;內地數百名醫護人員分批馳援香港,成為「最美逆行者」;內地四批專家組先後到香港調研指導……援港抗疫的顯著成效有目共睹。

  令港分享「一國兩制」紅利

  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這種制度優勢也輻射到了香港。在中央統一指揮下,內地集中了十幾個省份的力量援港抗疫,令香港分享到「一國兩制」的紅利。

  中央援港抗疫得到了香港廣大市民的普遍好評。在核酸檢測現場,有市民對內地醫護人員豎起了大拇指,感慨地說:「你們來了我們就好了!」「有你們支援、香港一定得!」;有小朋友製作感謝卡,用愛心圖案,送給內地援港醫護人員;有市民製作標語,到口岸歡迎援港醫護人員……這是真情的表達,是由衷的讚許,更是對「一國兩制」優越性的真心認同。

  然而,本港卻有人對此說三道四。有人拋出「控制論」,稱中央援港抗疫是為了控制香港。這完全是無稽之談!中央反覆強調,特區政府要扛起抗疫的主體責任,讓香港「唱主角」,哪來的「控制」?有人拋出「無用論」,稱中央援港毫無用處,香港用不着中央幫忙。這完全是「睜着眼睛說瞎話」!若無內地專家指導,香港的抗疫策略可能至今還模糊不清;若無內地的物資供應,香港市民早已斷水斷糧;若無內地援建方艙醫院,許多患者只能無奈地待在家中,把病毒傳給家人。有人拋出「幫倒忙論」,稱中央援港令香港無法「與病毒共存」,實現「群體免疫」,幫了倒忙。這是極其荒謬的說法!看看那些「與病毒共存」的國家死了多少人?如果香港從一開始就選擇「與病毒共存」,恐怕現在離世的不是7000多人,而是數萬人!香港能夠承受這樣的代價嗎?

  事實上,有中央的支援,香港在猶豫徬徨的時候,有了主心骨;香港在腳步紊亂的時候,有了依靠和支撐;香港在迷茫困惑的時候,有了希望和光明。這一切預示着,「一國兩制」必能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