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研新軌跡推理算法 有助新冠病毒研究

時間:2022-02-09 04:24:41來源:大公报

  圖:港大工程學院團隊研發VIA新軌跡推理算法。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柯穎敏報道:由香港大學工程學院電機電子工程系教授謝堅文帶領的跨學科研究團隊,最新開發了一種能處理龐大數據並作出精準推算的計算工具──VIA的新軌跡推理算法。該技術能模擬人類的思維過程,像人腦般發掘數據背後的邏輯規律作推敲。謝教授表示,VIA可用於不同範疇,如生物醫學及生物技術,從而預測一些像血癌等的病變及病情發展,為治療方案提供病理基礎,並加速製藥行業的藥物研發過程。有關研究成果已於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內發表。

  據了解,團隊已將VIA設為開發使用的工具,一些美國與內地的科研團隊已用於新冠病毒的研究,包括推斷感染後免疫系統的反應、預測重症的發生,疫苗產生的抗體量和反應等,免卻重複抽血檢查等常規程序,技術令所需時間大大減少,有助加快處理更多患者。

  謝教授指出,細胞中蘊含了大量的生物訊息,如果我們能夠精準及透徹了解這些信息,便能夠解讀細胞運作及細胞在正常健康或老化過程中出現的變化,例如,人類老化過程中會發生什麼、為什麼會生病、如何進行治療、治療後的反應等。這將是一個全新的突破,未來可進一步幫助癌症及心臟病等疾病進行精準治療。

  「目前有各種具高精準度的『組學技術』都無法處理超過數百萬個細胞的複雜單細胞組學數據,很多時僅用來分析某一項特定的細胞特徵。因此,我們一直缺乏有效的解決方案,對細胞的發展作全面的軌跡推斷。」李嘉誠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何永基博士說。

  謝教授強調,VIA可以高效自動分類110萬細胞影像,大大縮減細胞集群分析所需的時間,由以往所需的超過2小時縮短至10分鐘,同時透過演算法「獨特隨機漫步『步法』」精準識別生物演化的最佳軌跡,發現難以捉摸的細胞譜系及稀有細胞變異的情況,這是目前其他方法都難以做到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