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劏房媽媽:憂續被濫收其他費用

時間:2022-01-22 04:24:38來源:大公报

  租務管制新例今日起實施,有曾被濫收逾4000元水電費的劏房住戶表示,感覺得到保障,但擔憂業主會利用灰色地帶繼續濫收其他費用。

  有社區組織表示,近日已收到不少租戶反映,業主將會以「私了」的方式,不為租客簽新租約,強調此行為違反條例,希望業主切勿以身試法。\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一個月的水電費,幾乎與房租一樣貴……」在鴨寮街一劏房住了五年多的阿芬抱着兩歲的兒子說。約90平方呎大的劏房,就是她們母子的蝸居,扣除設在過道的廚房和廁所,放入一張碌架床,已佔了住處大半空間,剩下的地方剛好夠一個人平躺。由於房間內的窗戶全向着後巷,蚊蟲極多,阿芬只能長期關閉窗戶,空氣不流通,一入門便聞到濃烈霉味。但即使不開窗,蟑螂、木蝨、蚊子還是透過窗戶及空調縫隙爬入室內,小孩的腿上明顯可見多處蟲咬痕跡。

  兩口家收4150元水電費

  空間不大,阿芬購買的電器也不多,經常使用的只有雪櫃、冷氣機、冷風機和電磁爐,但已為阿芬帶來貴得令人匪夷所思的電費。水電費由一開始的600多元,至去年9月高達4150元。阿芬拿出業主給的租單,上面寫着阿芬這個單位,共使用了逾2000度電,若以典型三人家庭平均約275度的用電量,足夠支付七個單位的電費。兩人居住的劏房水電費,竟然比普通家庭貴數倍,金額貼近她每個月繳付的4600元租金。阿芬說,房間外電線亂纏亂繞,即使想查看,也根本不知道哪個電錶才是自己的,而且業主一直拒絕出示任何電費證明。

  電費噩夢要由去年8月說起,阿芬誕下兒子後在家休息坐月,甚少離家,業主便以此為由,說阿芬整天在家,開着冷氣不關,開始瘋狂加租。事實上,阿芬家中的冷氣機已近乎完全壞掉,機身外殼、葉片和隔塵網完全脫落,啟動沒半小時就會突然停頓,根本無法正常運作。收到天價電費單後,無法接受的阿芬要求業主提供水電費單,或讓她看看水電錶,但業主拒絕,又稱「點會收貴你?全部睇電錶,一度一度咁計。」

  「其實濫收是一開始就有的問題,但香港找地方住實在不容易,於是唯有忍,豈料數百變千,千到數千。」阿芬無力支付如此昂貴的電費,於是拒交,業主直接把其單位斷電,又把電閘鎖上。最終業主更在未獲同意的情況下,把阿芬租房的按金全部扣掉,抵銷水電費。

  條例實施前已被加租

  劏房租務管制今日起實施,阿芬覺得租管能為她帶來基本保障,「一直以來都是業主說幾多(水電)就幾多,但從來都無證據的。一旦立法,我能有根據地追究嚴重超標的水電收費!」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胡加沂表示,近來已收到不少劏房租戶反映,業主在條例實施前已經加租,亦有租戶指業主以「私了」的方式,不為租客簽新租約,「一切隨舊,反正租約是不簽的了,不住就搬走。」胡加沂強調此行為違反條例,呼籲業主切勿以身試法。她又指出,現時很多租戶根本連租屋管制是什麼都不了解,更莫說能夠保障權益,她建議政府加快建立劏房數據局,及設立起始租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