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貼士/打疫苗加強護肺 保持好心情防癌

時間:2022-01-21 04:24:37來源:大公报

  新冠疫情期間,人類脆弱的肺部容易被病毒侵襲導致炎症,因此加強保護是預防肺癌的關鍵,莫樹錦呼籲市民及早打疫苗來保護肺部。在冬季還要做好保暖、加強免疫力等。此外,莫樹錦更給出了一個意想不到的預防貼士,即:保持好心情。

  莫樹錦認為,快樂是健康源泉。他回憶年少求學時,正讀醫學院第四年,第一次接觸腫瘤科,他當時負責照顧一個罹患癌症的中年人,當時條件水平有限,患者忍受不少痛苦,讓他覺得自己有心無力,情緒低落。他的導師開導他:不開心的醫生是無法給病人快樂,這句話成為莫樹錦此後幾十年的人生格言。莫樹錦學會了用樂觀態度感染病人,作為醫生讓自己先變得快樂。

  莫樹錦還談到知情權對病情的影響,道德上來看,病人資料是屬於病人個人的,第一是要尊重病人。但是某種程度上,知情之後也會影響治療和心情,莫樹錦會把選擇權交給病人,讓他自己決定是否想要知道。從醫幾十年,莫樹錦遇到大大小小的案例,成為肺癌領域專家,如今他坦言,「我做醫生的目的不是賺錢,我就是喜歡做科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